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瓯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继走进鹿城、龙湾之后,5月30日,“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的第三站走进瓯海。在探究瓯海工作机制创新之时,各地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查补“短板”比拼干劲,探讨交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涌现的新亮点、好思路。

  引民资“活水”灌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沿着古老的温瑞塘河,瓯海区将新鲜的民间文化力量注入其中,如今沿岸已分布着塘河文化展示馆、灯文化博物馆等新兴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形成一个颇有特色的“塘河流域民办博物馆集群”。

  2013年开放的灯文化博物馆,是我省首家民间灯文化博物馆,展示了从汉代以来中国历史上各种各样的灯具。这家博物馆的管理和日常开支经费,却全部来自业主其他经营项目的收入。业主表示,即使未来缺乏政府直接的财政支持,一样能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瓯海区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摸索出一条“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新路子,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方案,对民办博物馆在建设过程中土地、资金、税收、服务等方面给予明确的扶持、补助政策。推动塘河“水文化”“绿文化”等生态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源、经济资源,是民资反哺公共文化的良好示范。

  巧妙利用变“废”为宝惠民生

  新桥众达游泳中心,原本是一块拆违后的废弃“伤疤地”,瓯海施展“巧手”,在此基础上建了一个拆装式游泳池和四个专业灯光篮球场,为周边民众提供了游泳、篮球等公共体育场所,深获居民赞誉。

  巧手背后有巧思。如今,瓯海区正积极探索一条拆后低效土地利用“变废为宝”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已投用6个项目,累计投资超2000万元,涉及拆后土地3.93万平方米,建设有健身广场、游泳中心、足球公园、网球中心等多类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参与群众达百万余人次。这既防止了违建回潮,又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创新之风吹动产业转变

  森马集团在总部乔迁新工业园后,闲置下来的老厂房经重新设计、改造,打造出温州首家儿童体验式创意广场“梦多多小镇”。数据显示,开业三个多月,梦多多小镇接待50多万人次,更吸引了来自台州、丽水、金华和福建宁德等地的儿童;而以梦多多小镇为原型创作的动画片《快乐梦多多》,不仅登上了央视黄金时段,衍生出不少动画周边产品,更一举摘得浙江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成绩背后,正是瓯海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以梦多多小镇为试点,瓯海积极推动文化与影视、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对接,精心打造欧尚文化创意园、梧田老街等文化创意园,展现美丽瓯海风采;还出台《瓯海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由区财政安排每年不低于500万元专款专用,以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无缝对接共享更多满足感

  在丽岙街道茶堂文化礼堂,每个房间都有着鲜明的各高校新青年下乡特色:春泥活动室门口插着温州肯恩大学旗帜;健康小屋摆着温州医科大学的体重秤、血压仪……

  这是瓯海着力推动的新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集中活动+常态化服务”服务模式进文化礼堂的一个上佳注脚。以茶堂文化礼堂为范本,让高校“新青年下乡”活动实践团队参与设计与专场专用,为每支“新青年下乡”服务队设置了专用活动室,使常态化服务开展有了阵地保障。

  目前,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六所高校110支队伍已和瓯海14个镇街(开发区)的64个重点村(社区)、68个农村文化礼堂实现“点对点”结对。按照“项目化运行,菜单式管理”的原则,深度开发“5+X”活动项目的供给菜单,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活动和项目,如针对未成年人,组织开展春泥计划“缤纷假日”“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等系列活动。

  对标先进聚焦短板 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在考察之后举行的专题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指出,这次会议不仅是每月一次的比学赶超例会,也是一次宣传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部署动员会。全市宣传系统要深化认识、摆正心态、狠抓落实,集中精力补齐短板,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的氛围已经非常浓厚,各地不约而同表示“压力比较大”。要在兄弟县(市、区)的标杆项目中查找自己的短板,要在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推进今年的重点工作,力争补齐短板、打造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