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工作动态

市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务实有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把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党风廉政建设“蓄内力、聚合力、激活力”,助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成效明显。

  一、加强廉政宣传教育,以创新的学习方式“蓄内力”

  市委宣传部始终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摆在机关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在广泛组织开展讲座、培训等传统学习活动的同时,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以创新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蓄内力”。如,推出党风廉政建设“4+2”系列载体活动,即:月度一查、季度一核、半年一看、年度一结四大载体,以及创设了“温宣廉政沙龙”、“温宣黄牌榜”两大平台。

  具体而言:月度一查,即为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明察暗访活动,重点检查部机关党员干部考勤、工作纪律等方面;季度一核,即每个季末对三公经费、会议经费、项目招标及考勤等情况进行一次核查;半年一看,即每半年进行一次“回头看”,看成效,查不足,找短板;年度一结,即年终对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进行评估赋分,纳入处室年度考核总分。

  两大平台为“温宣廉政沙龙”“温宣警示榜”;“温宣廉政沙龙”即围绕经费报销知识、接待标准、出差要求等内容,不定期邀请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切实提高部机关党员干部党风廉政知识和意识。“温宣警示榜”即在“月度一查”、“季度一核”等党风廉政检查方面表现不足的集体或个人,或被部务会、上级有关部门点名通报批评的集体、个人或工作,将在“温宣警示榜”上亮相。系列活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深融入了部机关日常职能工作,实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日常化、常态化。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丰富的廉政活动“聚合力”

  廉政文化是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机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普及廉政知识,弘扬廉政风尚,凝聚廉政共识的重要作用,是提升机关凝聚力的催化剂。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通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知识竞赛等系列廉政文体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知廉、促廉、守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比如,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到瓯海田塘头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政为民的服务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到永嘉开展“进革命老区,学条例党章”专题学习活动,结合《条例》《党章》学习情况,学习先烈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举办《条例》《条令》及《党章》知识竞赛活动,普及廉政知识,提升廉政意识。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依托部机关系列书法、绘画文化素养培训班,要求党员干部围绕廉政名言、名句开展创作,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集中在“温宣文化走廊”集中展示,在陶冶情操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

  三、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以严格的管理制度“激活力”

  坚持用“廉政宣传在路上”的思维、理念和办法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柔性的廉政宣传教育溶入刚性的制度管理中,建立和完善部机关经费报销、重大项目招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严格工作流程,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使单位的接待、报销及重大项目招投标等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打循。如,先后制订了《关于印发部机关经费报销有关规定》、《关于印发部机关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以机制推进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面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宣传部机关纪委立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路径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为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的坚实的党风廉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