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端午“粽”文明 寻找身边文明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领导为爱心联盟志愿者、文明志愿者代表赠送爱心粽

  全民共欢乐,端午“粽”文明。6月5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鹿城区举办“端午‘粽’文明寻找身边文明人”——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共同关注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践行传统美德。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市文明办副主任余程,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慧雷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与市民们一起包粽子

  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与市民们一起编制彩带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孕育着爱国、友善、文明等诸多优秀文化基因。温州市的“端午‘粽’文明”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参与。胡剑谨说,市民不仅是城市管理成果的享受者,也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实践者。今年的端午‘粽’文明活动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与群众性传统节庆文化活动有机结合,动员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这是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

   社区游园会体验传统文化

  非遗文化区展示“米塑”

  非遗文化区展示“吹糖人”

  为更好地向市民普及端午文化和传统习俗以及文明过端午的行为倡导,现场的端午游园会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红日亭、月光池老人协会等来自鹿城爱心联盟的“爱心伏茶点”现场为群众免费提供粽子、薄饼等特色时令小吃。在非遗志愿者的协助下,包粽子、撞蛋、蛋体彩绘、编蛋袋、雄黄画王等端午民俗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竹编/藤编、吹糖人、米塑、糖画等非遗项目为活动增加了文化内涵,增添了参与乐趣。文明互动游戏区里,文明我先行、文明交通棋、垃圾分类大师、文明有奖问卷四大板块,让大家在互动中收获了粽子、艾草、香袋、文明扇等奖品、增进了文明自觉。

   发现身边文明人赠送端午“文明粽”

  小朋友参加文明礼仪互动游戏

  文明志愿者上街寻找身边文明人

  100多名文明志愿者们走上马鞍池路口、荷花路路口、人民路路口等交通要道,寻找文明行人、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驾驶员和做好“门前三包”的文明商铺等身边文明人,为他们赠送“文明粽”,以实际行动肯定、鼓励、推广他们的文明行为。

  活动中,约3000个“文明粽”在当天派送给近1500名“文明人”,活动得到群众一致好评,通过节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文明、倡导文明、践行文明的浓厚氛围。

   邻里关爱共度佳节

  尊老爱幼、扶危济困是中华传统美德,欢度端午佳节不忘关爱。在活动现场,7000个粽子派发给街镇社区负责人,由街镇在所辖社区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引导市民关心、关爱社区好人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人群、社区福利机构等弱势群体,让欢乐与关爱传递到每一个市民心中。(温州文明网/文都市报姚卡/温州网郑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