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艺术团  -> 正文市民艺术团

温州市民艺术团走进苍南沿浦文化礼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文化礼堂搭起台,市民艺术团来上演。6月8日19点,“走进苍南文化礼堂”为主题的温州市民艺术团文艺汇演在沿浦镇沿浦村文化礼堂举行,为沿浦的乡亲们带去一个个精彩的节目。

  不同于往日,端午前夜的沿浦镇显得特别热闹。才下午4点,不少村民便早早地赶到沿浦村文化礼堂。沿浦村文化礼堂的前身曾是沿浦电影院,年久失修,电影院曾一度荒废。2015年6月,沿浦村开工建设文化礼堂,选址电影院。经数月的改造,2016年3月,投资200多万的沿浦村文化礼堂落成。建成后的文化礼堂可容纳500多人参观演出,设有展览厅、阅览室、活动室等,是村里文化演出、民俗表演、节日活动、婚嫁喜宴、健身活动等大型聚会的活动场所。礼堂外的文化长廊,设有坐椅,也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常去的好地方。

  对于沿浦村的老村民老说,也不少人习惯地叫它“电影院”。说起这个文化礼堂,村民们都喜滋滋地打开了话匣子。郑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就常常跑到电影院来凑热闹,看电影也看大戏。“后来电影院被台风‘打’了,就一直烂在那边,怪可惜的。现在倒好了,村里把电影院修起来,现在成了文化礼堂了。坐在里头看戏,雨都打不着。天气热了还开空调。”今年68岁的郑大爷说瞅一瞅整洁大方的舞台,摸一摸雪花白的墙壁,直说好。

  文化礼堂建好了,还要紧接地气,开展活动,“养”好文化,才能“育”出好文化。除了“五水共治”“法治文化”等宣传教育外,文化礼堂定期举行传统节庆、优秀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乡风、传承礼仪,推进了优秀传统美德扎根文化礼堂。白天,沿浦村的村民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里看书、听讲座;晚上,村民在礼堂内观下棋、看演出。多有了文化礼堂,村民们多了一个好去处,大家打趣说,“现在人人都想做‘文艺标兵’了”。

  8日,傍晚。彩灯流光旋转,暖场的音乐响起,不止是沿浦村的村民们,邻村的相亲们都像“赶集”一样,不约而同地汇集在这里,大家们排着队等着进场。早到的村民,也不选正对舞台中间的座位,因为大家知道那是特地为金婚老人预留的。

  19时,温州市民艺术团“走进苍南文化礼堂”巡回演出正式打开大幕。在自家门口的舞台上,村民们不仅可以看到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炫动靓丽的舞蹈、激情彭拜的歌唱,还可以看到紧张神秘的魔术、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小品《汇报》更是紧贴时代脉络,以诙谐幽默又发人深省的对话引得台下观众拍手叫绝。

  当有村民知道市民艺术团的演员并非专业出身,而是来自我市域各行业中的普通文艺表演爱好者志愿时,纷纷点赞。本着“让市民参与文化,让文化润泽温州”的宗旨,从2013年10月开始,市民艺术团借全市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东风,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舞台,以乡村居民为对象,以文艺志愿演出为方式,走村串乡,开始了他们送文化下乡的志愿服务。

  一路欢声一路歌,如今,市民艺术团走进苍南文化礼堂,将文艺演出和文艺服务送到苍南百姓的家门口。舞台上,演员们举手投足间,一招一式尽显功力;绘声绘色中,一颦一笑流露真情。台下,上至白发苍苍的老者,下至稚气未脱的孩童,一会儿开怀大笑,一会鼓掌叫好,给予远道而来的演员们最最热烈的掌声。

  在8日晚上演的12个节目中,有三个节目来自咱们苍南。王伟的萨克斯演奏轻快悠扬,陈海灵的《我的家乡沿浦湾》声声系乡愁,来自县文化馆秋之韵选送的群舞《压渍菜》生动再现畲家姑娘腌制咸菜的劳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创作于2012年的《压渍菜》该节目曾荣获温州市第十四届音乐舞蹈节金奖、浙江省群星奖舞蹈大赛金奖、温州市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新加坡“2012国际华人舞蹈艺术节”金奖等荣誉称号。

  除了这份精彩的文艺大礼外,沿浦村文化礼堂还收到了温州新华书店、浙江联盾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捐赠一批书籍和一套影视智能一体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