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主线是提质增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期,文化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是,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依然不强,文化产业质量和内涵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有必要立足于“十二五”时期的成绩,明确“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科学制定“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

  一、“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是推动由注重数量型增长向更加重视质量型发展转变

  “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要明确主线。主线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应该是推动文化产业由注重数量型增长,向更加重视质量型发展转变。重点应该放在提质增效,放在产业和产品质量以及品牌的提升上。

  文化产业发展的数量、规模固然重要,但并不具有决定性。真正决定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是文化内涵。文化产业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文化产业领域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重点同样是提质增效。

  近些年,我国文化产业增速较快,社会认同度、参与度不断提高,这固然欣喜,也不值得特别夸耀。文化管理者、文化产业研究界对此应该保持一份冷静和清醒。因为,第一,我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并不明显,也不够均衡。

  第二,我国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一直是一个突出问题。比如,历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产值中,新闻出版一直是生力军。而在新闻出版总产值中,印刷业总产值超过一半。众所周知,印刷业中文化内容含量并不多,印刷业产值的高低并不能真正体现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文化精品不多。以影视为例,现在每年生产电影六七百部,电视剧上万集,但如近期电影《老炮儿》、电视连续剧《琅琊榜》《欢乐颂》这样既有口碑、又有票房、有收视率的精品还太少。图书出版也是,每年出版超过30万册的图书中,精品图书和真正赚钱的很少。

  文化产业提值增效最终要落到文化产品上。文化产品提值增效就要在文化内容上下功夫,精耕细作,多出精品。网络游戏是现今文化产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特别是手游发展迅速。近3万家企业的国内手游市场已然是红海,只有有创新,出精品,才能生存。

  二、实现“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提质增效,需要解决三个认识问题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把提质增效作为主线,实现“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健康发展,需要解决三个认识问题。

  第一,正确认识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价值和作用。“十二五”时期,相关文件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实现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产业发展需要有努力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提法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扩大文化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很有现实意义。但如果要以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论英雄,把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作为评判文化产业发展好坏的主要标准,那就本末倒置、大错而特错了。

  第二,不仅要重视扩大文化消费,更要重视提升文化供给品质。近年来,扩大文化消费受到中央和地方的重视。这是有理由的。2015年,我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人均收入与文化消费增长的关系划分,中国已经位列中上等收入组,进入文化消费攀升期。文化消费在家庭收入所占比重将不断提升。从这个角度看,出台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有助于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发挥文化消费在稳增长、促消费中的作用。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必须指出的是,当前我国文化消费水平不高,文化消费存在较大缺口的原因,不仅在于我国文化消费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激励和扩大文化消费的政策措施需要加紧实施。而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我国文化产品供给中存在着结构性矛盾,适应居民文化消费结构升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供给不足。“十三五”时期要改善这种状况,其一,要认识到当前文化需求侧结构日益丰富多元,并不断向个性化、高端化发展,而目前文化供给侧发展则相对滞后,传统模式难以有效满足新的文化消费需求,因此,必须将重点放在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创造新供给上。其二,要认识到文化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问题,主要通过财政补贴、信贷税收优惠等刺激性政策来提高文化消费需求,注重的是短期调控。而文化供给侧改革,则必须通过优化文化资源配置,调整和重构文化生产结构,来提升文化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其三,要认识到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能力,当前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应是激发文化企业的创造活力,落脚点在于解放和发展社会文化生产力。

  第三,建立健全竞争机制。“十三五”时期要建立健全竞争机制,应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营文化企业。在资金投向支持出精品上,应该不分国有民营。包括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上,也应该不分国有民营。既要支持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也要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两者同等重要。从可行性看,民营文化企业更有可能做大做强。 祁述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