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五帮五助”鼎力服务重点企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面对宏观经济向下压力、要素制约趋紧和外部市场多变的当下,我市各类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政策落实、招才引技、融资对接等多方面难题,亟须得到更加便捷实惠的对症服务。

  为此,近年来我市构建多元服务渠道,创新各种服务方式,以实现各类精准服务。2013年10月,温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成立,初步走出一条有温州特色的服务中小企业之路。“五帮五助”助企服务则将触角伸向了我市领军工业企业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

  案例解析>>>

  定制派发服务礼包

  主动对接企业烦恼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研究院的申报事宜已准备了两年。去年,因为对申报条件和政策的解读不到位,第一次申报未能成功。

  为了帮助红蜻蜓顺利完成申报工作,今年正月初十,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陈琦就来调研企业研究院建设情况,并进行针对性指导。

  经过陈琦的指导,红蜻蜓企业研究院申报的项目规格有了显著提升,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标准研究工作站,均被纳进研究院的建设计划中。

  如今,红蜻蜓企业研究院已获批两月,防滑底开发、鞋腔抑菌、数字化技术在制鞋上的应用等研究项目已在研究院中陆续展开。拥有80多项专利,10多个发明专利的红蜻蜓鞋业,终于在家门口就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企业研究院的获批,将有力促进红蜻蜓鞋业的人才凝聚、创新驱动、资源整合等各项工作,真正让红蜻蜓实现边研究边应用。”红蜻蜓鞋业品控中心总监吴建欣说。

  像红蜻蜓鞋业一样,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过程中,总是会遭遇各式各样的“烦恼”。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拟建设10亿产值药品原材料生产车间,因生产工艺和环境因素要求,省环保厅建议100米范围内不许建设居住、医院等用地。而该项目所在的滨海园区C502地块北侧100米范围,规划功能为二类居住用地、医院用地,要保障项目的顺利建设,必须对周边的规划用地布局进行调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开区住建局向经开区管委会请示启动该地块规划功能调整,经管委会同意,现已启动该地块控规修改。为保证项目尽快建设,经开区住建局压缩审批周期,采取提前介入,先行受理的方式,对该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专门指导,尽快予以审核审批。目前,规划两证已办理,桩基试桩已完成,现企业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建设进展正常。

  政策解读>>>

  定制派发服务礼包

  据市经信委统计,“五帮五助”助企服务开展近两个月以来,各县(市、区)已有331家企业反映了各类问题。其中,财政补助政策、税收政策落实问题,担保链风险、银行抽资押贷等融资方面的问题,人才公寓不足、子女入学难等人才问题,征用土地、土地证办理问题,企业交通、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问题被频频提出,是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

  针对这些重点企业提出的热点问题,我市量身定制了一套服务举措,定向派发服务“大礼包”,比如建立“一对一”制度,市领导、市级相关部门联系指导销售产值超10亿元的领军工业企业,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联系销售产值10亿元以下的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组成若干服务组,及时传递解读助企政策;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各相关服务组将加快推进一批领军企业产业园开工建设,联合上下游企业形成一批重点企业产业园,加快推进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实施,确保领军企业重大技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产;协调化解一批难题,各服务组将根据走访调研中企业反映的融资需求、用地需求、人才引留、税费负担、项目推进及跨区域转移等问题,认真分析,加强协调,分类解决等。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