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精抓细管三个月, 城市“治乱”晒出成绩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经过改造提升,市区荷花路——莲花路路面整洁有序,路边繁花似锦,高端优雅的街区景象惊艳了路人。刘伟摄

  日前,市区松台街道路长和郭公山社区志愿者上路巡查清洁卫生死角。陈翔摄

  过去的3个月,温州城市管理有了新变化。昨天召开的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汇报会上,我市晒出了城市“治乱”3个月的成绩单——3个月的重拳整治,市区累计整治城区主要道路261条,创建严管示范路130条,城市主干道车辆违停明显减少;3个月的齐抓共管,诞生了大南路等一批样板示范路,开工建设城市绿地354.19公顷,新增市区停车施划泊位2078个;3个月的集中攻坚,温州火车站、双屿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变得秩序井然……

  这是一份百姓看得见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里的变化,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家住市区荷花公寓的周丽华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荷花路最近也成了朋友圈里人人羡慕的“高颜值”精品道路。

  处处以大南精品示范路为标杆,市区荷花路——莲花路的华美亮相让人惊艳。告别曾经的绿化配置混乱,立面层次单调,精心打造的荷花路——莲花路以高品质、精细化管理等作为亮点,栽以纷繁花木,营造枝繁叶茂,高端优雅的商业区道路氛围。

  从大南路,到荷花路,城市在精抓细管之下,这样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

  曾经,水心隔岸路非法摩的猖獗,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消除“顽疾”,如今隔岸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曾经,双屿牛岭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街道建机制强管理公正执法,如今市场已进入常态化管理,市场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曾经,市区雪花巷因违停而寸步难行,实行交通微循环后,“堵局”终于迎刃而解……

  “城市道路变宽、通行变畅、设施变靓、环境变整洁,城市生活变得井然有序”,这是老百姓眼中看得见的成绩单。

  这是一份凝结着汗水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背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城市“治乱”集中攻坚战。

  在“乱停车”查处攻坚战中,市交警支队以104条重点管理道路为主阵地,全警上路查处违章行为,严管重罚市区“乱停车”现象;在市政设施维护攻坚战中,城市管理者们抓好停车泊位管理及停车泊位挪用整治,完成市区30个老旧小区的停车配套设施的改造任务;在“乱点乱象”整治攻坚战中,公安、城管、运管等多家单位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乱象集中区域;在绿化养护攻坚战中,大力整治绿化带乱搭乱挂、晾晒衣物、借树搭棚、擅自种菜、占绿毁绿等乱象,有效提升绿化景观化水平。

  吴征鹏是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南门中队的一名执法路长。在他的眼里,城市的美景靠的是管理的“严”与“勤”。

  市区大南路上的8万多盆各色花草需要精心呵护,路面保洁需要环卫工人实行24小时轮班上岗,发现沿街车辆违停和占道,执法队员现场就要予以处理……正是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让市区第一条精品示范路成了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的“标杆”。

  而这其中,有像吴征鹏这样的城市管理者辛勤工作的汗水,也离不了党员干部和热心市民对城市“治乱”和精细化管理的关注和期盼。

  在五马,热心老党员自愿加入“编外路长”,协助属地街道承担起辖区道路的日常巡逻和管理;在双屿,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网格,成立百人志愿巡逻队,开展城市精细化日常巡查;在松台,街道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行动为载体,整治城市乱象,使精细化管理深入民心……

  百姓的参与,给精细化管理注入了生力军,也将城市“治乱”专项行动不断推向高潮并使其成为城市管理的一种常态。

  这是一份要不断兑现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对于城市管理治乱来说,还只是一次“小考”的成绩。

  把握“三个月有变化、半年初见成效、年底明显提升”的时间节点,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将更加突出“干”字精神,保持力度不减、势头不变、力量不松、使严管成为常态化,巩固第一阶段整治成果。

  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将继续在“精”和“细”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踏出“半年成效”。打好开放式社区和支路的停车秩序管理攻坚战,让有限的停车资源得到最合理的使用;打好“设施破损”攻坚战,强化道路及沿线公共设施的改造提升;打好“卫生脏乱”攻坚战,不仅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消纳,还要做好拆迁工地、施工道路的脏乱整治,不给城市添加新“疤点”;打好“摩的”“电的”攻坚战,巩固“四小车”整治成果;打好“乱点乱象”跟踪整治攻坚战,开展集中整治,定期通报整治进展情况,一抓到底。

  制定考核,完善制度,落实人员,精抓细管之下,城市的“乱点”还将继续变成“亮点”,成为百姓下一阶段的期盼。

  记者手记

  贵在实干重在长效

  温州是一个有着90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生活工作、休闲出行、柴米油盐……城市管理好比一个大箩筐,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包纳其中。在树标杆、补短板中,如何补齐补好中心城区首位度这块“民生”短板,是我市近期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百姓关注的热点。

  昨天,在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开展三个月之后,我市晒出了第一份成绩单。在成绩单中,我们看到了城市管理者们的干劲和决心。他们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抓工作上,“1+5”的制度架构,为扎实有效推进“治乱”行动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1+1”市区联动机制,让各级干部成为城市道路的路长,定期巡查挂钩路段,协调解决难题。这种干实事的精气神,着实可圈可点。而在这份成绩单中,我们也看到了“治乱”过程中的民心所向。市民们为身边环境变化而纷纷点赞的同时,也主动改变了原来的一些“陋习”;志愿者们主动报名成为路长,为了城区的井然秩序而在街头巷尾忙碌巡查。治乱的成绩单,是实绩所在,更是民心所在。

  无论是城市“治乱”还是落实精细化管理,三个月都是一个时间节点,而不是工作时长的全部。按照“大干三季度,再掀新高潮”这一市委对全市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三个月有变化、半年初见成效、年底明显提升”的工作步骤,“治乱”工作还必须再接再厉,迎难而上。要更加突出“实干”,保持力度不减、势头不变、力量不松、使严管成为常态化;要更加突出“克难”,保持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气势和劲头,对乱点、难点狠下决心、务求长效;要更加突出“长效”,瞄准重点精准发力,细化优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共管机制,努力巩固整治成果。这样才能给城市一个干净的“脸面”,给老百姓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在下一个时间节点里,交出一份令人更加满意的成绩单。

  督查见闻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昨天上午,市领导率队对瓯海区景山街道兴海路、振瓯路,新桥街道站前路、高翔路进行实地督查,检查治理“乱停车、乱占道、卫生脏乱、设施破乱、绿地杂乱”等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组一行首先沿着兴海路、振瓯路开展检查。乱停车,是这两条道路的通病:在兴海路上,4辆私家车不仅将一个小区的消防通道堵死,还“拦腰截断”了两条人行道,行人只能侧身从车辆中间穿行。而在振瓯路附近小巷里,小汽车停满两排本已不宽的道路,只剩下约1米宽的窄道供人通行,类似消防车等特殊车辆均无法通行。

  对此,督查组要求当地主管部门要严查乱停车行为,对停车位要做到精打细算、合理施划、应划尽划,同时还要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规范管理非机动车停放。

  督查组一行随后前往站前路和高翔路督查,市政公共设施的不科学设置是这两条路的问题所在:在站前路一段人行道上,一个消防栓不仅被安置在盲道正中,而且还堵住了人行道的出口。而在高翔路,沿街店铺都在店门外安置了水龙头,店内人员在用完水后,废水就直接排在了人行道上,造成路面不同程度漫水,影响了道路通行及面貌。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消防栓和水龙头设置不规范等现象,督查组要求,相关主管部门要科学合理设置相关市政设施,严格规范审批流程。

  据悉,下一步,瓯海区相关部门将针对督查中出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不放过城市每一个细节,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治乱成果,坚持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林明 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