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泰顺基层理论骨干暨农村文化礼堂业务培训班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7月18至19日,泰顺县基层理论骨干农村文化礼堂业务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举行,各乡镇宣传委员、乡镇宣讲骨干、文化员和文化礼堂总干事总计98人参加。

  此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理论宣讲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有机结合,提升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水平,加强农村文化礼堂业务能力建设。强化农村文化礼堂是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的重要场所,是巩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是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更是抵制各种宗教势力渗透活动的“红色殿堂”的基础和作用。

  进一步使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群体深刻认识美丽乡村建设中文化礼堂培育乡村文明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过程,就是村落文化传承、培育、积淀的过程,就是唤醒村民文化记忆、文化自觉、文化乡愁、情感归宿的过程。

  动员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群体保持“归零出发的心态”,持续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使他们把心态调整到坐标原点,深刻思考结合当前农民群众需求和农村发展实际,深入思考农村文化礼堂还有哪些功能需要继续强化?还有哪些设施需要继续整合?还有哪些活动需要不断深化?

  通过开展理论宣讲进礼堂、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组织和策划、文化艺术与人文修养等业务专题培训,以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等方式,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理论宣讲水平,提高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能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为培训班作“文化礼堂的建管用育”专题讲座,强调:要做到科学化“建”,要将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十三五”总体规划体系,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两化”建设体系,完善文化礼堂建设发展的人才、资金、资源、政策等四大要素支撑。要规范化“管”,通过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家规家训等典章公约和各项制度,做到规范化“管”。要通过精准“供给侧”文化服务和激发“需求侧”文化活动,达到常态化“用”的目的。通过完善礼堂文化培育机制,不断提升价值引领的“高”度,积累文脉传承的“厚”度,强化礼仪教化的“力”度,增进情感认同的“温”度,扩大知识启蒙的“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