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工作动态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度部门决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一、2015年度部门决算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的职能部门。具体承担职能为:①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和全市社会科学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向实施领导;代管市社科联。②负责全市新闻和出版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协调温州日报社、温州晚报社、市新闻网站、市广播电视局、市新闻出版局等新闻、出版部门的工作,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代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驻温各新闻机构。③负责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联系市文化局,代管市文联。④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全市党员教育和全市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⑤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外宣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组织重大对外宣传活动;根据授权,行使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职能。⑥受市委委托,协同市委组织部做好新闻、文化、出版和社会科学研究等部门领导干部的管理和领导班子建设;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指导市级宣传系统的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宣传系统各单位重要岗位的正处(科)级干部。制订全市乡(镇)以上宣传干部和市级宣传系统领导骨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系统的知识分子;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新闻、出版、政工、社会科学系列职称评聘工作。⑦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组织开展对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调查研究,研究提出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指导宣传系统制订政策、法规;指导宣传系统的改革;管理市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⑧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温州市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网管中心)为我部所属社会公益类纯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互联网新闻宣传的管理工作。

  3、温州市网络舆情监测应急中心(以下简称应急中心)为我部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能为:承担互联网舆情的监测、收集、研判、报送、处置协调等具体工作;承担互联网舆情研判导控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承担突发公共事件的网络新闻应急处置工作;承担“温州发布”平台建设和日常采编工作;承担市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市网络文化协会的具体日常工作;承担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独立编制机构3个,分别为市委宣传部,网管中心,应急中心。独立核算机构1个,系市委宣传部(网管中心、应急中心没有独立财务核算,纳入市委宣传部一并结算)。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收入总计6765.20万元,支出总计6765.2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2731.33万元,增长67.71%,支出总计增加2726.75万元,增长67.52%,主要原因是15年工资改革调整、新增机构人员大批调入、举办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节、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二)收入决算情况2015年度收入合计6765.20万元,比上年增加2731.33万元,增长67.71%。其中:财政拨款6765.20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支出合计6765.20万元,比上年增加2726.75万元,增长67.52%。其中:基本支出1479.41万元,占21.80%;项目支出5285.79万元,占78.2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765.20万元,支出总计6765.2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2731.33万元,增长67.71%,支出总计增加2726.75万元,增长67.52%,主要原因是15年工资改革调整、新增机构人员大批调入、举办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节、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五)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5年度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2333.33万元,支出决算6765.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89.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5年工资改革调整、新增机构人员大批调入及文化事业建设费、财政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等追加。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方面等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机关日常办公及完成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各项任务等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全市网络管理建设等的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主要用于温州文化强市事业发展等的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主要用于推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等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部机关离退休人员工资、各种补贴方面等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障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的新职工购房补贴等支出。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主要用于推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等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79.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48.58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公用经费230.83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 “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5年度因公出国(境)支出18.29万元,比上年增长304.60%。主要用于机关单位人员文创交流、媒体交流采访、友城签约、文化交流、拜访温商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度出访费用在本年度结算。本部门全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本部门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5人次,较上年增加2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5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12.1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56.40%。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对口部门、外地媒体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来访人员接待任务减少。其中,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95批次,62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支出12.17万元;国(境)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支出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5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比上年下降30%。本年度公务用车购置没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2辆公务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5年度,本级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增加0辆。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跟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比上年下降30%,主要原因是派车任务减少。

  4.“三公”经费决算大于预算的原因:2015年因公出国(境)控制数为12.4万元,实际支出数为18.29万元,其中9.96万元为2014年度出访费用在本年度结算。剔除2014年费用后,2015年因公出国(境)实际支出数为8.33万元。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宣传部机关、网管中心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和应急中心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支出230.83万元,比上年增加22.29万元,增长10.60%,主要原因是新增机构人员大批调入。

  (九)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度宣传部本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1216.60万元,采购支出总额1215.73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55.45万元,采购支出54.59万元;工程采购预算0万元,采购支出0万元;服务采购预算1161.15万元,采购支出1161.14万元。本年度采购支出有节约。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5年底,宣传部本级预算单位资产合计1030.13万元,比上年增长26.90%,主要原因是流动资产、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增加。其中:流动资产123.56万元,占总资产的12%;固定资产825.64万元,占总资产的80%;无形资产80.93万元,占总资产的8%。固定资产含: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含)以上设备0套(台)。

  (十一)绩效评价结果情况

  2015年度本部门实施支出绩效评价的项目没有。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5.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经费,即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8.流动资产:是指一年以内变现或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零余额用款额度、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

  9.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1年(不含1年),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

  10.无形资产:是指不具有实物形态而能为单位提供某种权利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计算机软件、土地使用权、著作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等。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方面等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机关日常办公及完成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各项任务等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全市网络管理建设等的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主要用于温州文化强市事业发展等的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主要用于推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等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部机关离退休人员工资、各种补贴方面等的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障的支出。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主要用于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的新职工购房补贴等支出。

  20.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主要用于推动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等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