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理论党教  -> 正文理论党教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召开 温州介绍经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因温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成效显著,10月31日—11月1日,全省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在会上介绍温州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情况,永嘉县介绍其创新工作经验。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温州已建成文化礼堂972个,居全省第一,相关工作经验先后两次得到省委夏宝龙书记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同志批示肯定。苍南的“宗祠改建文化礼堂”案例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等9个工作创新案例入选全省文化礼堂操作手册,温州5个县(市、区)获评全省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围绕集聚人气,做好丰富文体活动的文章

  供需有对接

  搭建了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实现“村民轻松点单、部门精准派送”。目前,已有520多家政府机关、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的630余个服务类别3100余个服务项目入驻平台,其中已成功点单送服务2200余场。

  活动有队伍

  建立“文化大使联系制”,筛选一批文化骨干挂钩联系文化礼堂,帮助礼堂所在村镇培育文化体育爱好者和带头人。目前,已经成功培育了文体爱好者团队上千个,以及一批文化体育活动带头人,真正正实现“种文化”。

  参与有载体

  坚持开展市民文化节、新青年下乡、乡村岙运会、相约周末等活动,将所有的文化体育活动尽可能往文化礼堂集聚,形成了一批品牌载体。

  围绕凝聚共识,做好教育教化的文章

  乡风乡愁进礼堂

  将家风家训建设与文化礼堂结合起来,以个体的良好家风带动形成集体的文明乡风。推广建设村民记忆馆和村民荣誉榜,使村民的个人记忆变成村里的集体记忆。

  先进典型进礼堂

  组织“最美温州人”等先进典型和本地走出去的著名乡贤走进文化礼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来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民宣讲进礼堂

  定期组织市民宣讲团走进文化礼堂讲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温州故事,讲温州的历史、温州的文化、温州的发展,增进群众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时事政治进礼堂

  在文化礼堂设置集信息咨询、视频播放、电子党报等功能为一体的党报阅报屏,并每年给文化礼堂赠送《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党报党刊,使村民能够及时了解身边发生的事,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

  围绕惠及群众,做好人文关怀的文章

  大力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

  以“一校一县、一系一乡、一班一村”的挂钩结对形式,广泛发动高校学生走进基层,参与学生达5万多人,各类服务活动得到基层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构建互帮互助机制

  在文化礼堂设置邻里互助心愿墙,将村民需要什么帮助与村民有什么特长进行有效对接,形成“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互帮互助机制。

  提供全面细致服务

  利用文化礼堂电子阅报屏、信息宣传栏、村居办事服务点等载体,向群众提供办事办证、天气预报、交通查询、旅游查询等日常信息服务。我们还在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春泥计划”、4点半学校、童心学堂、居家养老照料、技能知识培训、养生医护指导等活动,让群众得到更加全面细致的的服务和关怀

  在温州礼堂建设中,温州11个县(市、区)党委书记高度重视,11名县级宣传部长真抓实干,972名文化礼堂总干事、7776名文化礼堂八大员辛勤付出,10000多名市民宣讲员和3000多名市民艺术团成员走进文化礼堂,5万多名大学生奔赴基层一线,在温州掀起一阵又一阵文化礼堂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