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鼓励群众参与城市治理 温州市民监督团专“挑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5日 来源:浙江日报

  这两天,经常往来双屿仰义送货的司机陈师傅不再一发车就皱眉了,因为330国道仰义至双屿段实现了主线通车,温州城西“肠梗阻”被彻底打通。该工程2011年启动,但直到去年11月还未完成旧房拆除。温州市民监督团跟踪监督后,为鹿城区政府送上了“蜗牛”玩偶,直指其拖沓作风。问责之下,鹿城区交通部门细化目标、落实专人,全线抓紧施工,半年时间便实现了通车。

  统一着装,胸挂监督证。在温州,成员超过6600人的市民监督团深入城乡大街小巷。无论六城联创,重点工程提速,还是“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他们为这座城市奔忙。今年以来,温州市民监督团又以城市“治乱”为己任,对脏乱差、乱停车、违法建筑等问题逐一曝光,通过不断“挑刺”换来城市生活秩序井然,环境面貌整洁靓丽。

  瓯海新桥街道山前社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施工办公用房已建设完成,却迟迟未开工;瑞安新江南水厂连续4年被列入市重点工程,目前却仍停留在原水管建设阶段;鳌江五桥平阳一侧因为迁移政策处理未结束,一直无法进行栈桥施工……今年4月的一次电视问政中,市民监督团成员薄士坤给11个单位负责人的桌子上各摆了一个沙漏。“沙漏代表时光,我们希望重点工程不再拖拖拉拉。”薄士坤说,“让我们高兴的是,三个多月过去,这些被送上沙漏的重点工程都有了明显的提速!”

  据统计,自2011年成立以来,温州市民监督团共督查1400多个项目,问题解决率达到85%。今年年初,温州市民监督团荣获“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优秀实践”称号。

  直观的监督效果,也让政府部门越来越能接受市民监督团这一治理创新。今年年初,温州市治水办联合市民监督团,组成5个专项督查小组,分赴该市各县(市、区)开展“清三河”治后反弹专项督查。两天的明察暗访中,鹿城上伊河、鱼鳞浃河等存在反弹隐患的河道被“找”了出来。 (记者 胡丹 周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