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宣讲团  ->  宣讲团动态  -> 正文宣讲团动态

鹿城区“两学一做”基层巡回宣讲实现全覆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来源:

  在南郊街道的西屿文化礼堂里,130多位党员群众正在认真地倾听区“两学一做”宣讲服务团的讲课。“责任二字在我们心中,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坚守扁担一样的担当精神……”宣讲团成员、来自区市场监管局的诸玮玮的精彩授课,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至此,这场历时半个多月,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区“两学一做”暨“鹿城好故事”基层巡回宣讲进礼堂活动,在我区14个街镇实现全覆盖,为鹿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大咖”“新秀”齐上阵

  培育骨干力量

  “我们遴选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业务精、宣讲水平高的区委讲师团成员、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最美人物宣讲团成员、市民宣讲团成员、基层党校骨干教师等,组建成了三支区‘两学一做’宣讲服务团队伍和一支文艺宣讲小分队。”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制定宣讲服务菜单,通过报告会、党课宣讲、文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基层巡回宣讲服务。

  据悉,本次宣讲服务团队伍共12人,他们中既有像徐包龙、金文平、董约武等活跃在宣讲一线、授课经验丰富的“大咖”,也有从精品党课比赛中脱颖而出的80后、90后宣讲“新秀”。“徐老师非常精准地指出我还需要加强的地方,例如结合工作实际来宣讲更有说服力,讲课语调要再放轻松点。”宣讲团新成员吴杰在徐包龙的指点下,立即做出调整,几场宣讲下来,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批年轻宣讲骨干的不断成熟也为全区的宣讲队伍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宣讲成员有个性

  创造精神食粮

  宣讲服务团的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他们的授课方式不尽相同,但都能使基层党员吸收“两学一做”精神的“营养”。

  今年83岁的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原区委副书记徐包龙自退休后一直坚持在宣讲一线,距今已有二十几年。炎热的天气并没有消退他讲课的热情,只见汗水浸渍了他的后背和银白的头发。更难得的是,3个宣讲点,徐包龙特地准备了3个不同的宣讲内容,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解读,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也有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阐释。宣讲中,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引导基层党员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一路走来的艰辛以及温州改革开放的进程,引发了现场许多人的深深共鸣。

  刚刚于去年底荣获全省优秀基层宣讲员的金文平是区委宣讲团成员、市民俗学会会长,有几十年从事基层党员宣教的工作经历和经验,擅长方言宣讲。他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将看似散讲的授课,融入进深刻道理。现场的基层党员被金文平亲切的温州话和幽默的例子吸引,由衷点头赞同,拍手叫好。而市民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董约武则是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的“学院派”。

  听完宣讲的双屿街道垟田社区工作人员韩炜炜颇有感慨:“宣讲进文化礼堂对基层工作者具有实际意义,能更加督促我们做合格的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身边人讲身边事

  理论接上地气

  如何让党课“活”起来,让基层党员耳听心受?宣讲团成员李炼江思考着如何将宣讲内容接上地气:“我用了视频的方式,播放了温州交警潘超俊的例子,听课的党员对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有很强认同感,也就自然而然地关注起来。”

  “经过这堂党课,我明白了‘两学一做’就是我们每个普通党员要守好自己的责,做好自己的事。”基层党员陈才民说。的确,让身边的人讲身边事,才最容易触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宣讲团成员王怡璇讲述她敬佩的前辈如何关爱学生坚持家访一年多;来自检察院的曾琰讲述他的同事林毅以身作则,将“守护公正”的责任担当在肩;吴杰讲述“红日亭”老人们长久而平凡的坚守……宣讲团成员以身边人物为事例,用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贴近生活实际,把高大上的理论变成具体的东西,才能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老百姓心中。”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