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22岁小伙为救落水小孩被洪流卷走 他用年轻的生命践行“最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被救小孩的爸爸倡议为吴国彪捐款。刘伟摄

  村书记(中)在桥边讲述落水小孩被救起的情景。

  昨天上午9点多,在经历41个小时的持续搜寻后,奇迹没有发生——跳河救人的吴国彪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9月16日下午,受台风“莫兰蒂”影响,连日强降雨导致瓯海郭溪曹埭村曹埭河的水位大涨。在河边玩耍的5岁男童小天(化名)意外落水,正在河边工场里干活的吴国彪,第一时间跳河救人,却被河水吞噬。

  吴国彪遗体被找到后,被救男孩小天的父亲朱先生发出倡议,为吴国彪一家捐款,昨天下午,当地村民排队扫慈善总会二维码,献上爱心。当地慈善组织发起募捐,至昨晚6时,已募集善款6万余元。

  事件回顾

  三位亲历者还原救人经过

  视角一:目睹全过程的杨胜武

  曹埭村书记杨胜武目睹了吴国彪救人的全过程。他说,事发当天下午4点12分,他正在曹埭河边一栋房子的5楼,窗台正对着河道。突然听见一阵嘈杂的呼救声,探头看去——河中心一男童正被水流冲向下游,在他身后,湍急的水流里,一名男子(吴国彪)拼尽全力游向孩子,但他似乎已体力不支,挣扎着想靠岸却无济于事。

  眼见孩子越漂越远,岸边另一个小伙子(王时清)已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快速游到河中央,抓起孩子并游回岸上。而盘旋的水流已没过了吴国彪的头顶,他的身体开始沉入水中。这时又有两名男子分别跳入河中,想救起吴国彪,但没能成功。杨胜武快速跑下楼,呼叫村民开船搜救。

  “水流很大还带着漩涡,吴国彪就是在桥下被漩涡吞没。”杨胜武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

  视角二:救起小天的王时清

  文成百丈漈人王时清27岁,在曹埭村做服装生意已一年有余。当天下午,他刚好在河边钓鱼。“我看见孩子漂到桥下,目测自己应该有能力施救,便跑步追到最近的点,脱掉衣裤跳了下去。”在河边长大的王时清自认水性很好,即便如此,救起天天也费了一番功夫:“河水估摸着至少3米深,还卷着泥水,很凉,一个浪打来就睁不开眼,呼吸困难。”

  王时清搂住孩子时,孩子脸色苍白。他一直鼓励说:“别怕,叔叔在。”王时清说,他下水时看见了身后的吴国彪,但他想着救孩子要紧,就没有顾上观察。等他将孩子抱上岸后,却再没有看到吴国彪的身影。

  视角三:跳水救吴国彪的杨炯

  40岁的杨炯是曹埭村民。16日下午,他正作为巡逻队一员在巡视村里抗台情况。行至河边时,他看见了正在水中挣扎的吴国彪,杨炯回忆:“眼见他双手高举似乎在求救,然后很快就沉下去了。”

  杨炯马上入水搜救,他说,与他几乎同时下水的还有一名男子(安徽人王新桂)。两人在水中摸索了几分钟后,由于河水湍急,体力消耗过大,无功而返。

  吴国彪其人

  勤奋、懂事、讲义气

  1995年出生的吴国彪,是贵州岑巩县人,年纪轻轻已独自在温闯荡6年。小伙子个头不高,身材壮实,眉目间透着机灵。直到确认遗体后,与他相识3年的好友余元瑶仍不愿相信发生的一切,“那天晚上我忘带钥匙,就给阿彪打电话,接听的却是警察。”余元瑶反复念叨着:“那天早上我还跟他有说有笑,怎么下午就出事了。”

  记者跟随余元瑶来到吴国彪的住处——曹埭村官庄路76号522房。这是一间仅10平方米大小的出租屋,最大的陈设就是一张单人床,除了电扇和一盏灯之外再无任何电器,甚至连窗玻璃也是破损的。这间略显简陋的房间却打扫得干干净净,衣服整齐挂在床头,墙上贴满了明星海报。床底有一坛吴国彪亲手酿制的杨梅酒,这是他准备带回老家孝敬父亲的礼物。

  吴国彪的床头有一本记账本,清楚记录着他每月的收支。余元瑶说,最近他正打算给老家汇一笔钱,供弟弟交学费。

  为了多攒钱,吴国彪要打两份工。白天在曹埭河边的一家鞋帮加工厂做学徒,晚上还要去另一家鞋厂做刷胶工,每天从上午7点忙到晚上10点,每个月能挣6000元左右。为了节省开支,除了每月300多元的房租外,他几乎没有额外花销,最大的娱乐就是偶尔和朋友吃顿大排档。正在准备考驾照的他有个小小的理想:将来能买辆小车自己做生意。

  “有时我请他帮我代班,他总是满口答应,还不要报酬。”在余元瑶的印象里,吴国彪很够哥们儿,而且身体很棒,“掰手腕总能赢我。”吴国彪的QQ号还加了“冬泳爱好者”的群,可见他的水性并不差。

  得知噩耗后,正赶往温州的吴父语气哽咽,他只说儿子很懂事,但不愿再多说什么。

  爱心

  各界的爱心涌向吴国彪家

  在搜救吴国彪过程中,郭溪街道了解到,吴国彪的家庭经济颇为困难,他的弟弟今年要上初中,学习生活费还没着落。吴国彪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的逝去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街道随即向当地慈善机构反映,申请救助。

  “请让我们献出一份爱心,为救人的英雄点赞,帮帮他的家庭!”昨天上午,“瓯海慈善”微信公众服务号发出募捐倡议,瓯海区慈善总会柯智勇告诉记者,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街道工作人员不但自己踊跃捐款,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广泛转发,号召身边亲朋捐款,这些捐款,很多是10元、20元、50元、100元这样一笔笔小额捐赠汇集成的。昨晚6点,短短半天时间,服务号平台已募集6万余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时清的双脚在救孩子时被河里的碎玻璃划伤,为此打了破伤风针,昨日下午,小天的父亲朱先生给王时清送来1000元钱表示感谢,但他坚决不收,表示“这是我应该做的。”拗不过朱先生的情意,他在收下这笔钱后通过瓯海慈善总会如数捐给了吴国彪家人。

  柯智勇表示,除了公募外,区慈善总会还准备了“学雷锋道义援助基金”最高额度2万元的奖助基金,区文明办也已准备了“最美瓯海人”2万元奖励基金,等吴国彪的父母抵达温州后,就将这两笔奖助金颁发给他们。

  此外,郭溪慈善分会工作人员还通过牵线,联系到太平慈善功德会,准备为吴国彪的弟弟设立一项为期3年,每年8000元的救助金。

  记者手记

  三天来,在瓯海郭溪曹埭河边,救人勇士吴国彪的下落,牵动着许许多多人的心。为了救一名不慎落水的5岁男孩,他纵身一跃,跳进浑浊而冰冷的洪流中,却再也没能露出身影。

  吴国彪从贵州千里迢迢来到温州,为了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为了承担起家中长子的家庭责任,也为了温州的经济建设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位站在人群中毫不起眼的普通务工者,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在这名“95后”青年的身上,闪现出灾难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升华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美德,体现了人生意义的最大化。

  温州自古民风淳朴,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义举屡见不鲜。李学生、周大军、卢丙会……在诸多救急扶危的事件中,群众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就在曹埭河边,紧随吴国彪,王时清、杨炯、王新桂等三位青年相继跳水,成功救起落水男孩,并向处于危急关头的吴国彪伸出援手。获悉吴国彪没有上岸,曹埭村村民自发驾驶快艇、小船沿河搜寻,还有人印刷多份寻人启事,到曹埭河下游村庄张贴。

  吴国彪等人见义勇为的事迹,传递着一股令人见贤思齐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正是当下社会需要的。也正缘于此,吴国彪英勇救人的事迹,通过媒体迅速传播,并形成了众人转发点赞、踊跃捐款的氛围。瓯海区慈善总会发起的爱心募捐行动,半天时间就募集6万余元。区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都为吴国彪的事迹所感动,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街道工作人员不但自己踊跃捐款,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广泛转发,号召身边亲朋捐款,这些捐款,很多是10元、20元、50元、100元这样一笔笔小额捐赠汇集成的,说明吴国彪的“最美”行动,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市民通过捐款的形式,传递“最美”精神,形成“最美”效应。

  郭云豪 刘宏宇

  通讯员 吴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