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领导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来苍南调研文化产业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9月2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队来苍,就苍南县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陪同调研。

  胡剑谨一行首先来到金乡镇和钱库镇,实地查看了金乡博物馆、余家大院和钱库项桥历史文化名村等。在金乡博物馆,她详细听取汇报,深入了解金乡人文历史发展及卫城综合保护工程建设情况。胡剑谨指出,博物馆是展示金乡历史文化的窗口,金乡镇要切实做好文物的收集和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展览内涵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场所和设施的作用,真正体现文化惠民。在余家大院,胡剑谨听取了古民居修缮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修缮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余家大院规模较大、保存完好,展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作适逢其时,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深入做好古民居业态规划,有序推进工程进度,将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宅以全新的形式和面貌呈现在大众面前。

  随后,在位于灵溪镇的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中,胡剑谨一行走进工地,查看了工程推进情况。“海西文创产业园作为市县两级政府重点建设的文创项目,对于促进苍南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胡剑谨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确保科学安全施工,争取按期建成投产,让产业园成为展现苍南文化的窗口,成为苍南全新的一张“金名片”。

  在温州海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1000多平方米的陈列室里,文房之宝、金蕉花觚、饕餮级罐等陶瓷品在暖黄色的射灯下,散发出典雅之韵。胡剑谨边走边看,并不时称赞。她指出,苍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亮点纷呈。下一步,苍南要积极作为,切实打造和搭建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环境,推进各项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初到碗窑时,胡剑谨便对调研的最后一站,对这个处处散发着历史回响的传统古村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泉水叮咚,栈道蜿蜒,拾级而上,调研组一行深切感受着时光岁月为这座古村留下的风韵。碗窑最初形成于崇祯年间,它至今仍保留着商品经济萌芽时期的古村落雏形和古老的手工做碗手艺,被誉为一座活的博物馆。“古村落是历史长河为我们留下的瑰宝。”胡剑谨在调研中要求,苍南要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做好古村落保护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探索科学、符合实际的保护开发方式。同时,要加大对古村落历史文化的挖掘利用,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以旅游带动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