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鼓词再摘“牡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近日揭晓,温州鼓词名师陈春兰携表演作品《杀庙》杀出重围,斩获这一中国曲艺最高奖的表演奖。这是继鼓词名师陈小宝获得第八届牡丹奖表演奖之后,温州鼓词第二次喜摘“牡丹”。与此同时,瑞安鼓词老艺人阮世池接到中国曲艺家协会通知,他将被颁予“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此前,他曾于2001年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新中国曲艺五十周年特别贡献艺术家”称号。

  温州鼓词又称瑞安鼓词,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曲艺种类之一,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作为“中国曲艺之乡”,瑞安的鼓词名师人才辈出,至今仍有专业从事鼓词演唱的艺人100多人活跃在城乡各地。今年88岁的阮世池老先生是瑞安市安阳镇人。他是省文化厅首批命名的民间艺术家、温州鼓词“阮派”创始人。阮世池12岁开始学艺,13岁登台演唱,17岁时即以唱《五凤图》《十二红》成名。在他84岁高龄时,还带着9岁的学生表演了《五官的奥秘》,获省第六届曲艺新作大赛一等奖。

  今年48岁的陈春兰则是温州鼓词界中青年词师的佼佼者。两年前她曾与陈小宝一起参加第八届牡丹奖比赛,以《利剑难断骨肉情》获得了提名奖。之后,她的老师、曲艺名师凌康君为她量身打造改编了传统剧目《杀庙》。两年来,她对这一作品不断进行打磨。去年6月,她以此作获得省曲艺新作会演表演金奖。

  据介绍,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是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之后全国曲艺界首次评奖,奖项及数额进行了大幅缩减,仅保留了节目奖、表演奖、新人奖和文学奖,因此竞争更加激烈。(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