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我市四部原创大戏角逐省戏剧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昨晚,瓯剧《橘子红了》在东南剧院精彩上演,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陈翔摄

  昨晚,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之温州站第三场演出——温州市瓯剧团选送的《橘子红了》在东南剧院献演。据悉,此次我市共有4部原创大戏角逐戏剧节大奖。作为温州市第四届市民文化节戏剧展演系列活动,这几部戏为百姓的戏曲生活注入满满暖意,让广大戏迷尽享戏剧大餐。

  三年一届的浙江省戏剧节是全省群众性戏剧艺术节会,于9月拉开帷幕,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此次戏剧节初赛地点设于各个剧团所在地方,在评委评分和群众投票的基础上,获得决赛晋级资格的剧团将于11月齐聚杭州进行决赛。经资格审查,目前共有42个参赛剧目入选。其中,温州有4部原创新戏参评,分别为《雁山春曲》《西湖传奇》《橘子红了》和《凤冠泪》。其中,《雁山春曲》《西湖传奇》和《橘子红了》已演出完毕,《凤冠泪》将于今晚在温州大剧院开演。市民王先生表示:“4部大戏集中亮相此次市民文化节实在难得,一次看个过瘾。”

  大型现代越剧《雁山春曲》由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选送。讲述了雁山村为恢复生态环境,村民们拆违办生态园,重走新征程的故事。导演翁国生还融合了各种戏剧元素,使整个剧变得活泼。

  童话木偶剧《西湖传奇》由平阳木偶剧团选送,也是戏剧节中唯一一部参选木偶剧,该剧用艺术的形式展现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拟人化地演绎神话传奇。

  《橘子红了》由温州市瓯剧团选送,国家一级演员蔡晓秋、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方汝将担任主演。该剧通过主人公情感纠葛和悲惨的命运遭遇,反映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浙南农村社会风情,描述了那个年代中国青年的追求和彷徨、希望和无奈,是瓯剧从传统戏剧向现代戏剧探索的里程碑式的一台戏。

  新编越剧《凤冠泪》是新一代年轻越剧演员引领温州越剧新发展的年度大戏,是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十三五”重点新创剧目。该剧对京剧传统戏《周仁献嫂》进行全新解读,演绎生命中的真情真义,8月首演好评如潮。剧组又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剧目进行论证修改。

  作为南戏故里,中国戏曲发源地之一的温州,有着丰富的戏曲剧种和资源。2009年永嘉昆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温州瓯剧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平阳木偶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1年泰顺木偶被列入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历年来,新编、改编、移植各类演出剧目上千个,曾多次荣获国家级“文华奖”“新剧目大奖”“曹禺剧本奖”“梅花奖”等,相继涌现了一批在戏曲界享有一定声望的知名表演艺术家和编创人员。此外,温州民间戏曲市场非常活跃,全市有152家民间职业戏曲剧团、民间班社,有3500多人的演艺大军,一年演出场次达2.5万场次,演出收入1.44亿元。

  据介绍,温州市第四届市民文化节自今年6月开幕以来举办了多场戏剧展演活动。如,小戏小品比赛、校园戏曲荟萃等。百姓通过看戏,丰富精神生活,传承地方戏曲文化。(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