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市“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乐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0月19日,一场检验发展成果的“阅兵式”拉开序幕——温州市“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乐清,8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逐一亮相,晒项目、比环境、赛干劲、拼成效。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宣传部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宣传部长和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实地考察,探讨交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涌现的新亮点、好思路。

  第一站:网络生态治理

  在乐清网络界,只要提起“乐清发布”,大家一定倍感亲切,其实,“乐清发布”两微官方平台只是乐清网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乐清市网信战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科学谋划,扎实推进了网信事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打造平台拓渠道、拓展阵地激活力、丰富内容造声势、健全机制强保障等“四措并举”扎实推进了网络宣传工作,唱响网络空间主声音;二是通过一手抓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管理,一手抓部门主体责任加强了网络生态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三是通过“12345”体系推进舆论引导工作,牢牢把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

  第二站:乐清日报、“三微一端”、全媒体融合平台

  2016年以来,乐清日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以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第一传媒”为目标,牢固树立“新闻+服务”理念,以乐清日报为核心,形成了中国乐清网、乐清城市网、今日柳市、文化周刊、乐清湾城市周刊在内“一报两网三刊”、以及中国乐清网微信、乐清日报微博、乐报视频、乐清+APP等“三微一端”全媒体矩阵,旗下媒体产品数十个,用户数达538万,实现了党媒在本地互联网市场上的引领和主导。

  第三站:蝴蝶小镇

  蝴蝶文创小镇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其中建设面积约1.04平方公里。功能布局分成四大区块:两个核心区块是以教育园区所在的产学研创区和蝴蝶广场所在的文化中心区,两个辅助区块是东山公园所在的城市绿岛区和中心公园、南虹广场所在的慢生活区。

  未来三年内蝴蝶文创小镇将继续完善小镇客厅建设,以及绿道系统、标识系统、公共服务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等建设,重点推进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浙报蝴蝶广场等9个项目的建设,目标是三年内完成总投资额23.6亿元,集聚150家以上的文创企业,每年为乐清贡献3.5亿元的文化产业增加值。

  第四站:乐清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等)

  乐清市文化馆位于乐清市文化综合体内,与剧院、电影院、音乐厅形成四位一体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场所,综合体总建筑面积为4.3万平方米,其中文化馆面积为1.01万平米,于今年2月1日开始试运行。馆内主要设施有300座小剧场、文化展厅、文化驿站、多功能厅、合唱排练室、各类艺术教室等。试运行以来,已经成为了乐清市民学习和享受艺术教育的集聚辐射地,各类文化活动很多。

  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市总工会大楼二楼,实际展厅面积约800平米。展厅共收藏作品190件,涉及20余种工艺美术品种。涵盖了乐清细纹刻纸、乐清黄杨木雕、乐清龙档、乐清首饰龙、乐清蓝夹缬、乐清石雕、乐清彩泥塑等数十种具有代表性的非遗名录作品。

  第五站:丼树文创园

  乐清市丼树文创园坐落于乐成街道公安西路21号,原乐清市公安局所在地。丼树文创园是在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筑巢引凤”,鼓励“乐商回归、文化回乡”的大背景下孵化而成,由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和浙江丼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昔日破旧的原乐清市公安局旧址如今已经华丽转型为创意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发展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的文创园。园内设有艺术工作室、丼树美术馆,配备了成熟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第六站:公益广场

  近年来,乐清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把主流价值导向与公益事业创新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进社会公益组织孵化基地建设。两年来,乐清市以公益广场为支点,统筹全市社会资源、优化公益组织构建,采用资金、场地、项目等多元扶持措施,不断丰富公益组织的惠民性以及发展愿景。

  当前,乐清市全力推进好人之城、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建设,公益广场融合社区小区、公益组织、志愿队伍的力量,为广大市民带来实实在在、优质贴心的服务,渐成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标志性地标。截至目前,公益广场共有31家公益组织入驻,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集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心敬老、关爱儿童、助残暖心、反扒防盗等几十个项目,参与项目活动人数达到9万余人。

  第七站:宋湖里坊文化街区

  从2014年开始,乐清市城南街道宋湖工业区闲置的旧厂房陆续出租给餐饮服务、广告商务公司,在乐清市委宣传部的引导下,部分企业转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投入资金进行园区改造, “一棵树”“幸福工厂”“蓝天”“礼仪99”等文化创意园先后开园运营,给周边地区带来一定人气与商机。

  为了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今年5月份以来,由乐清市委宣传部牵头,启动“宋湖里坊时尚创意文化街区”提升工程。目前沿汇丰路、宁康西路等两条主干道已初步形成跨度500余米,占地80亩,经营面积80000平方米的文化商圈,成为市民日常文化休闲消费的人气地标。

  第八站:海口文化礼堂

  海口文化礼堂位于芙蓉镇海口村,2016年6月开工,10月12日正式开堂。其各展馆分布于美丽的黄金溪两岸主要位置,是在海口新建文化礼堂主馆、古镇芙蓉民俗馆、浙南一楼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整合提升,礼堂全域面积占整村面积5%以上,总投资达1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