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百工之乡非遗大展示”系列活动在温州博物馆拉开序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0月28日上午,温州“百工之乡非遗大展示”系列活动在温州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特推出《永远的匠心——朱子常及传人黄杨木雕精品展》和《温州发绣艺术展》两大特展,让浙江“三雕一塑”之一的温州黄杨木雕及独具瓯越风韵的发绣艺术,首先“登台亮相”,为观众一展温州百工之乡的风采。

  黄杨木雕是我国传统的雕刻艺术,而温州则是黄杨木雕最为集中的创产之地,诞生了以朱子常及其传人为代表的优秀艺雕群体。朱子常对于黄杨木雕具有开山之功。他在塑佛、漆画、雕刻龙档、木偶头的长期实践之中,不断摸索创新,融汇“海派”文人绘画技艺,首创黄杨木雕圆雕人物技法,形成清新流畅、纯朴圆润的独特风格。其作品刀法细腻,圆转流畅,衣纹轻盈透体,曹衣带水,造型栩栩如生,生活气息浓郁。《永远的匠心——朱子常及传人黄杨木雕精品展》精选近五十件藏品,与广大观众共赏,共倡工匠精神时代主旋律!展览展出时间为2016年10月28日-2017年2月26日。

  发绣是以与人血脉相连的生命物质发丝作为媒介来表现生活的艺术形式,离人的情感最近,也最温暖人心。本次《温州发绣艺术展》是首次以独立姿态呈现发绣作品的展览,是温州发绣发展的精美段落。展品包括从单色发绣、彩色发绣到做底补色三个阶段的代表性作品60余件,涵盖人物、山水、风景、花鸟等各种题材内容,展现了温州市发绣研究所成立以来各阶段的发绣艺术精神和艺术成果。展览展出时间为10月28日至11月28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文化部人事司原副司长张雅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丹、朱子常嫡孙朱金舸讲话,开幕式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震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手工艺研究所所长邱春林、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戴嘉宝等。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博物馆、温州市非遗中心、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温州市发绣研究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