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大拆大整” 要凝聚四大共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前,“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进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讨论本身不是目的,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落到实处才是根本。如何防止大讨论搞形式、走过场,避免成为“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的体内循环,关键要凝聚正确的共识。

  一、凝聚“促发展”共识

  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新常态下更高水平推动温州发展而作出的重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致力于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然而,积习已久的城市经济结构“低小散”、城市环境“脏乱差”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发展乱象、安全隐患的滋生土壤,与“三个城市”建设新目标格格不入,也成为我市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的“绊脚石”。

  “大拆大整”是城市转型之道。近年来,相比先进城市,温州发展有所滞后,主要在于投入不足,而投入不足与环境不佳紧密相关。基于这样的逻辑认识,市委市政府找准切入点,将城乡危旧房、城中村、违法建筑、旧市场等最容易滋生脏乱差和安全隐患的城市“毒瘤”“疮疤”作为整治重点,这是改善城市环境、推动城市转型的有力举措。

  “大拆大整”是社会转型之需。温州特殊的产业结构造成人口“大进大出”现象。城区200多万外来人员在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严峻考验。开展流动人口管理专项行动,以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为重点,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直击温州社会治理软肋、切中温州社会治理肯綮,是温州实现社会新发展新跨越的必解之题。

  “大拆大整”是经济转型之要。经济结构“低小散”是近年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成长烦恼”,由此引发和滋生着一系列的城市乱象,给人民生产生活埋下不少安全隐患。开展“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建设提升一批微园区、搬迁改造一批工业企业、培育发展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并通过流动人口管理,推动减员增效,最终推动经济结构的重构提升。可以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温州推进“三大转型”、建设“三个城市”的必由之路。

  二、凝聚“补短板”共识

  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不仅仅是为吸取鹿城民房倒塌教训、痛定思痛而采取的整改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温州发展短板而作出的重要部署。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需要着力补齐的“九块短板”。例如,在中心城区首位度短板方面,温州中心城区龙头作用不突出,结构、功能和形象亟待改善,去年市区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市比重分别为40.9%、45.2%,落后于省内先进城市,而且城中村量大面广、“半城市化”问题突出;在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方面,去年全市高速公路建设里程297公里,在全省地市列第九位,还有两个陆域县未通高速;等等。

  这些短板虽然分布在不同领域、内容千差万别,但归因在城市环境短板,共性在城市环境、经济结构和社会治理等制约因素,而“大拆大整”就是拿这些制约因素的关键环节“开刀”,是补齐“九大短板”的有效突破口,必须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动“大拆大整”早见效、见好效。

  三、凝聚“惠民生”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展“大拆大整”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具体实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对高品质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市环境建设,创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与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大拆大整”重磅整治城市乱象和顽疾,涉及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就是对群众关切的及时回应,是一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利民工程。

  “大拆大整”从根本上说就是一项群众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关键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信息对称,确保公正。这次专项行动政策性比较强,出台的政策举措要统一发布、及时告知、普及受众,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供需对应,确保有效。要认真研究群众需求,着重围绕诸如危旧房如何处置及后续保障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三是工作对接,确保高效。“大拆大整”明确了“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总体目标,而且每项具体工作又都有时间节点要求,必须做好工作衔接,理顺流程、提高效率。与此同时,群众是“大拆大整”的主体,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要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坚持遵从民意与引领民意相结合,真正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大拆大整”中来。

  四、凝聚“敢担当”共识

  “大拆大整”,拆的是隐患,整的是脏乱,保护的是民心,体现的是担当,是对干部群众工作水平的大考验,也是责任担当的大检阅。一要真落实。要以头悬梁、锥刺股的钻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韧劲,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拼劲,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狠劲,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大拆大整”抓实见效。二是重疏导。坚持慎之又慎、细而又细做好群众工作,高度重视“大拆大整”可能引发的小微企业发展、拆后土地利用等问题,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办事,防止出现次生不稳定因素。三是抓长效。专项行动有期限,但消除隐患、护航发展、保障民生永远在路上。要让严整严管成为常态,举一反三推进“大拆大整”,倒逼拆迁安置、企业转型、社会管理、综合执法等机制建设,不断拓展和丰富“大拆大整”成果,以实实在在成果取信于民。

  沈珠楹

  作者系温州市委党校2016第二期中青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