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讲好温州故事 多出精品力作 温州繁荣文艺创作推进会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进一步繁荣我市文艺精品创作,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温州市繁荣文艺创作推进会于11月14日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郑朝阳主持会议。

  “十二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的有力引导下,在各地各相关部门的重视下,我市文艺工作繁荣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潜心创作,从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温州人民创业创新的精神中汲取灵感,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精品力作,在多个国家级权威文艺评奖中载誉而归。如作家陈河的中篇小说《猹》获“人民文学奖”,黄传会的报告文学《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获“鲁迅文学奖”;书法家林剑丹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瓯剧演员方汝将获戏剧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陈小宝、陈春兰演唱的温州鼓词《醉打蒋门神》《杀庙》获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温州的黄杨木雕组雕《大唐盛世》、非遗《拼字龙》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连续登陆央视一套节目黄金剧场,《温州一家人》还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等10多项大奖;今年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合唱节上,温州女声合唱团获无伴奏民谣组冠军。群众性文艺繁荣发展,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气象。

  为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胡剑谨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创作出更多“富有瓯越工匠精神、叫好又叫座”的时代主旋律精品。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组织管理,加强选题规划,注重项目管理,聚焦温州题材,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来讲好温州故事、中国故事。在人才建设上,要着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家队伍,加强学习教育,为优秀文艺人才提供进修提升平台,还要科学制定文艺人才中长期培养与发展规划,加强与在外温籍文艺名家的联系,大力实施文化回归工程,达到“以才引才”、“以才引智”的效果。此外,还要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强化党的领导,加大扶持力度,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加强对本地文艺家、重大文艺活动、文艺发展成就的宣传等。

  会上还举行了我市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签约仪式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分别与签约代表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总编辑黄建省、作家王手、作家哲贵和中共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全勉签订电视剧《温州三家人》、小说《讨债记》、小说《生意人陈震东的奇特之旅》和纪录片《挺进师》创作扶持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