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苍南文化礼堂“忆家风 秀家训” 传递文明正能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近日,在苍南县赤溪镇过溪村文化礼堂,一场主题为“家家立家训 户户好家风”的活动正热闹上演,全村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忆家风秀家训。

  来自县委党校的陈忠巢老师为当地村民主讲“传承家风家训的故事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的知识讲座,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陈老师通过列举古代先贤、当代名人的家风家训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学习家庭生活中子女之间、夫妻之间、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携手共造幸福家庭。

  百姓参与是“家风家训”活动开展的生命力,为使更多的百姓主动参与此次项活动,赤溪镇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在各村、各社区开展以“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为主题的征集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征集到家风家训200余条,并选出15条优秀家规家训予以表彰,并请市、县书法家们书写优秀家规家训,装裱后赠与获奖群众。受奖的群众纷纷表示回去后将把这份“家训”挂在厅堂之上,让家里的每个人都能时时看见,时时自省。

  随后,何元龙、吴永龙、施展、李祥等十余位市、县书法家现场为群众挥毫泼墨,义写家规家训。“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家庭和睦、邻里相亲、以德交友、以诚服人“、”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婆媳和、夫妻亲、子孙孝、家业兴“、“家和万事兴”、 “百善孝为先” ……一条条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群众喜闻乐见的家规家训,既成了赤溪村民生活的座右铭,也在无声无息地传承着乡村文明。

  活动现场,村民们还畅谈了对家风、家训的理解。不少人把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持家等作为教育晚辈的家训。过溪村党支部书记林初禄表示,一个人要做到善良、正直、务实,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

  据了解,下一步,赤溪镇各村文化礼堂都将结合道德文化品牌建设,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活动,让大家在忆家风,秀家训的同时,更好地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净化社会风气,共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