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明传奇《钗钏记》又回来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红楼梦》曾描述过的明传奇《钗钏记》又回来啦!由国家一级编剧施小琴改编、国家一级导演章士杰导演的昆曲《钗钏记》前晚在永嘉大会堂首演,800多名永昆粉丝热情观赏。该剧讲述了书生皇甫吟父死家贫,岳父史直欲退婚让女儿另嫁,史女碧桃不肯,命丫环芸香约皇甫吟花园相会,赠予钗钏银两,以资聘娶。皇甫吟学友韩时忠得知内情,遂起欲念,冒名赴约,贪色不成,骗得财物。碧桃被逼嫁之际,不见皇甫迎娶,为保名节留诗明志,投江自尽,却被人救起,收为螟蛉。史直控告皇甫吟因奸杀人,一审贪腐,草菅人命,判处皇甫吟死刑。经恤刑大人李若水重审,查明真相,逮捕始作俑者韩时忠,为皇甫吟平反昭雪,破镜重圆,有情人终成眷属。

  明代传奇《钗钏记》为昆曲传统剧目,常演折子戏《相约·相骂》,以富有生活气息的艺术表现,保留了昆曲鲜明的传统特色。《红楼梦》中,贾元春回贾府省亲,龄官为她演出了《相约·相骂》,颇得赞赏。据悉,本次演出,是在永昆上世纪60年代演出本的基础上,结合《古本戏曲丛刊》二集影印清代钞本,进行整理校勘新编重排的。新编《钗钏记》以尊重传统为主旨,保留和发掘永昆特色;以满足现代观众审美需求为目的,在故事情节、角色安排、人物塑造、曲牌选用、时空处理等方面,都进行了传统与创新的对接与融合。

  另外,对于看惯了男欢女爱的才子佳人的观众,这部戏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让一个机敏伶俐、敢说敢爱敢闹敢恨的小丫头(芸香,黄苗苗饰)占足了戏份,戏中的她使气摆谱的俊俏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前晚的首演非常成功,这部古老传奇的重新登场,惊艳全场。永昆剧团团长徐显挑说,永昆又添“新丁”,新编《钗钏记》作为省文化厅立项项目,将成永昆又一台重头戏。

  

导 演:章世杰

  1945年生,国家一级导演。1963年毕业于浙江温州戏曲学校,从事艺术工作50多年。曾任温州市瓯剧团团长。三次获全国优秀导演奖,由于贡献突出,他于2005年12月10日被世界教科文卫组织授予首批特殊贡献金色勋章,获荣誉无数。

  改编:施小琴

  国家一级编剧,温州市艺术研究所所长,温州市新九山书会会长。中国剧协会员,浙江省剧协理事,温州市剧协顾问。政协浙江省第九、十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温州市第十届委员。浙江省文化厅非遗专家库成员,温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项目带头人。
创作或改编越剧、昆剧、京剧、瓯剧、话剧、木偶剧、人偶剧、戏曲电视剧、电影、南戏博物馆驻场演出剧目等剧本30多部。获第十一届墨西哥国际木偶节“最高荣誉奖”;文化部“金狮奖”第二届木偶皮影比赛“编剧金奖”;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编剧奖”;第三届中国昆剧节剧目奖;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剧目“银奖”;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银奖”;中国电视“飞天奖”长篇戏曲“二等奖”;浙江省戏剧节优秀编剧奖、浙江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舞台艺术文化精品扶持工程、浙江省“群星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