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温州市民监督团走进瑞安农产品生产基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农产品安全牵动人心,怎样才能保证万千居民餐桌上的安全?日前,市委农办(市农业局)邀请市民监督团代表一起走进我市部分农产品生产基地。

  市民监督团先后走访了瑞安望江农贸市场,百好乳业、温州万科农业有限公司和瑞安马屿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从原料采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深入了解,和农业监管部门一起为市民餐桌上的安全严格把关。

  市民监督团在农贸市场考察。

  猪肉是老百姓餐桌上的“重头戏”,放心肉是我市农业生产和监管部门需把好的重要关口。在瑞安望江农贸市场里,市民监督团代表们跟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一起,扫二维码,追溯生猪养殖、检疫、屠宰、销售的全过程。市民监督团代表们表示,问得详细,看得明白,才能真正放心食用。

  瑞安望江农贸市场里,每个肉铺前都挂着醒目的“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示栏”,上面不仅出示了经营者的健康证,还有每天出售猪肉的二维码和市场监管电话。这里销售的每一批放心肉,从进入市场时都配备一个“身份证”。

  

  市民监督团考察百好乳业。

  市场经营户陈朝多告诉大家,扫二维码就能查看猪肉来源和销售情况,这种做法受到买肉市民的欢迎,摊铺的销售量也提升了不少。他说:“只要扫扫这个二维码,我家的猪是什么时候哪里养殖的,在哪里宰杀,有多少斤肉,什么时候卖完都写得清清楚楚。”

  如今,市区大多数农贸市场都和瑞安望江农贸市场一样,对肉类食品严格把关。此外,市委农办(市农业局)还持续开展生猪屠宰“扫雷”、“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控制农产品安全风险,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市民监督团赵苏云:望江农贸市场里扫二维码就能查看猪肉的生产信息的做法,让买肉市民放心不少。而且通过实地对比,我们发现有放二维码的商铺生意要比无二维码的商铺好,这说明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非常在意。

  

  市民监督团考察万科农业。

  原料严把关牛奶放心喝

  看完农贸市场里的放心肉,市民监督团代表们驱车前往百年老厂——瑞安百好乳业,看温州人从小就爱喝的乳雕炼乳是怎样做到让大家放心喝。

  有着中国乳品工业发祥地之称的“百好乳业”,一直是温州市民心中的骄傲。上世纪的“擒雕”炼乳,不仅产品质量过硬,口感也非常符合温州人的口味特点。如今,这家百年老厂通过改良生产工艺,采用流水线生产,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等,在温州市民的餐桌上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百好乳业的负责人邀请市民监督团代表参观现代化的流水线生产车间,从炼乳生产的原料,生产工序,质量检测等环节逐一介绍。他说:“我们的炼乳从奶源到糖类都严格把关,只有好原料才能生产出好产品,让市民喝上我们生产的放心奶。”

  市民监督团陈秀英:家家户户都有孩子,所以大家对奶制品的安全非常关心。今天我们市民监督团看了瑞安百好乳业的生产车间和检测实验室,也品尝了他们生产的炼乳和早餐奶,感觉不仅好喝而且喝得放心。像这样打开工厂大门,欢迎监管部门和市民来检测和查看的企业,他们生产的产品值得我们信赖。

  严管农药使用蔬菜放心吃

  最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带领市民监督团来到温州万科农业有限公司和瑞安马屿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看工作人员如何从蔬菜大棚、农药检测,打包运输到销售流通,为市民的餐桌安全保驾护航。

  在温州万科农业有限公司的检测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给当天送检的农产品进行检测。只有检测合格,这一批次的农产品才能获得“通行证”销往全国各地。这些重复再重复的检测过程,枯燥繁琐,却是对食品安全的一道防护栏,检测实验室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农药残留或者超标,仪器就会有显示,这样的产品在我们这里就过不了关。”

  随后,市民监督团又参观了瑞安马屿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农产品安全的最重要的一道关就是要严管农药的销售和使用。

  今年以来,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对农业生产中需要使用的农药严格把关,完善了农药商品的可追溯管理,实施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对高风险农药实行实名销售。谁买了什么农药,什么时候使用农药,管理部门都有登记备案,这是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蔬菜的重要保证。

  市民监督团吕靓容:农药的使用要从源头抓起,农药要从农产品生产到流通再到上市都要严格管控。不但在生产加工过程进行把关监管,而且在流通环节也要加大力度联合多部门一起监管,使百姓真正吃到放心农产品。

  夏婕妤

  董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