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备好“盛宴”明天等你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温州商报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效果图。

  提起瓯海仙岩,如果你只能想到朱自清笔下的“梅雨潭”,那你就out(落伍)啦!眼下,这座因自然景观出名的小镇,因为“时尚智造”这个新标签,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作为我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明天,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将献上一场时尚的聚会,创意的盛宴。届时,随着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客厅开放启动仪式的举行,时尚设计周也将随之拉开大幕。

  那么这场时尚盛宴到底有什么看头?该怎么看?又有怎样的“背后故事”?昨日,记者特地采访了瓯海区副区长潘小林,以进一步了解小镇的“时尚之道”。

  这是时尚智造小镇建设一年多的成果首秀

  潘小林首先介绍了这座小镇的“缘起”。据介绍,之所以谋划时尚智造小镇建设,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瓯海现有的眼镜、服装等传统产业基础;三是宗地3.4平方公里的空间和2000多亩的净用地资源;四是快速通达的便利交通和基地周边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山水资源禀赋。

  2015年6月,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因规划选址合理,发展优势突出,建设规模适中,辐射带动作用明显,产业定位精准,聚焦全省七大万亿级产业和全市“五一○”产业,契合温州城市和产业转型发展时机,成功成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期为6年。从此,“时尚智造”成了贴在瓯海仙岩身上的“新标签”,“让设计改变温州”的梦想开始成为小镇人的奋斗目标。

  小镇主题定位“风尚智脉枕水蓝邑”,主要以温州文博会为先导,聚合发展文创博览、创意设计、微传媒等产业集群,集成文创会展经济、创意设计经济、星光传媒经济、云端定制经济,打造省城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创博览聚合地、艺术创客集结地、星光传媒体验地、云端定制创新地。

  自2015开始启动建设以来,小镇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34亿元。小镇“三横二纵”道路网建设,立面改造和绿化提升等工作都已经初具成效,政府自持物业、时尚企业总部园、时尚设计学院等项目建设和周边环境打造等工作都在加速推进。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一年多的打磨,如今小镇客厅先行开放,相当于我们把时尚小镇的‘样板房’建好了,然后邀请大家来我们这个‘样板房’看看,来感受一下整个小镇的文化底蕴、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这也是属于小镇的精彩首秀。”潘小林笑道。

  这是各类创意设计理念交流碰撞的时尚盛会

  根据活动的日程安排,本次活动前后历时一周,主要有合作签约、设计作品展示、主题论坛、项目推介会等各种大小活动18项。

  在小镇客厅开放当天,会有一拨包括中国美院副院长宋建明博士在内的设计大咖“空降”现场,参与主题演讲或高峰论坛,为我市的时尚智造产业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由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温职院等高校与瓯海区政府合作打造的相关时尚产学研项目,也将在现场进行签约、授牌。此外,还有被誉为空间设计界“奥斯卡”的艾特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及浙江赛区颁奖典礼、中国青年脚型数据库项目启动仪式等多元化活动。

  “活动当天,我们还会聘请宋建明博士为我们的名誉镇长,同时也会积极邀请其他大师入驻小镇,开设大师工作室,来提升小镇的时尚智造水平。”潘小林指出,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打造时尚设计周,集中展示、推介温州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促进设计市场要素的交流与交易,推动设计界与商界之间的联系。同时从生态建筑美学出发,提取区域产业特点和时尚元素,聚焦时尚空间设计,凸显小镇聚合创意设计的平台思想,展现瓯海自然绿色生态环境。

  “简而言之,就是设计师们可以来这里展示产品、激发灵感,企业家们可以来这里开开眼界、寻求合作,在沟通交流中助推本土时尚产业的快速崛起,打造浙南闽北的时尚展示平台。”潘小林说道。张晨

  据潘小林介绍,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市民们还可以在时尚智造小镇看到温州设计学院产业化项目成果展、艾特奖空间设计优秀作品展、温州市创意设计协会时尚设计展、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文化方案专项展示等跨业界、跨区域的创意成果展示。现场领略传统手工与现代设计碰撞,作品展与动态表演相结合,本土瓯文化、非遗文化与不同地区的对话交流以及艺术文化、空间设计与大自然的相融等各类时尚元素集聚一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