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一个手机APP里的温州文创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温州晚报

  开栏语:近年来,我市文化改革发展深入推进,文化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文化创造活力不断释放。特别是我市把文创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取得了显著成效。晚报今起推出《瓯越文化助推转型发展——温州文化发展改革巡礼》栏目,聚焦我市文化改革发展最新动态。

  现代生活中,每个人的智能手机里一定都装着不少APP,有可以播放音乐的,有可以预约挂号的,还有可以打车代步的……但或许你还不知道,在目前文化创意氛围日益浓厚的温州,有一款可感知体验传统、现代技艺,“让技艺折现”的APP也很火。这就是由几名新生代温商共同研发的APP“民间”。

  那么,这款APP的使用功能到底有多强大,几名新生代温商为何会选择研发这样一款APP?投身文化创意产业的他们下一步又会有何动作?

  汇聚超千名技艺达人

  可实现创意产品在线销售和技艺交流

  日前,记者将“民间”下载到了自己手机里。该款APP的点击图标主体颜色为黄色,上面用黑色绘出了一只手掌的图案,且该图案还像是个“艺”字,直接说明了该款APP与“手工艺”之间存在的联系。点击进入“民间”使用界面后,内设菜单分有八个门类,包括手工客、创意设计、文玩客等。

  在“手工客”界面,展示有不少技艺达人创作出的手工艺品,既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APP使用者可以通过私信形式与技艺达人交流技艺,也可直接点击购买手工艺品。另外,“民间”里有一个“视界”窗口,里面藏有不少技能达人创作手工艺品的短视频,APP使用者可通过观看感知其中的文化价值。记者看到,其中一条讲述温州发绣技艺的视频,点击量到了7700多次。

  APP“民间”创始人张潇说,“民间”其实是一个汇集技艺达人,提供技能交流和商品交易的平台。该平台接受手艺类自由职业者、文化手艺传承人、个性化技能达人等多种服务提供方的注册、申请。服务提供方通过平台认证,直接向APP使用者提供有品质、有保障的服务。APP使用者想寻找各领域高品质、个性化、独特性的服务甚至艺术品时,都可以在“民间”找到对应的技艺大师,进而实现创意产品的在线销售和技艺交流。

  该款APP取名“民间”,正是取自“高手在民间“之意。目前已有1100多名技艺达人入驻“民间”,“民间”粉丝量也已突破10万人。

  借文创蓝海打造技艺体验平台

  部门主动上门为“民间”提供免费场地

  出生于1986年的张潇,来自瑞安,是毕业于法国马赛商学院的硕士、经济师,在带领队伍开发“民间”之前,他供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他告诉记者,放弃稳稳当当的银行工作,一股脑地扎进文化创意产业研发“民间”,看中的是文化创意产业的蓝海市场,希望借此打造一个感知体验传统、现代技艺的平台。

  “我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技艺非常感兴趣,看电视也喜欢看讲述传统技艺的纪录片。长大后自己学了商业,又接触了一些现代技艺,便想着利用所学搭建起一个可以将传统、现代技艺交互在一起的平台,让更多人体验感知手工技艺的魅力。近年来,家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猛烈,刚好给了我机会。”张潇说。

  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之一就是平台研发人员办公场地问题的解决。为此,张潇和团队先是在智慧谷找了一间面积100多平米的办公场地,但需支付不菲租金。不过,当鹿城区科技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副局长亲自带队上门,提出在鹿城区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为他们免费提供超300平米的场地。

  张潇说,他当时觉得特别“荣幸”,就像是收获了一份喜从天降的“大礼包”。我市政府部门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也坚定了他做好“民间”的信心。

  明年计划在龙湾开技艺体验馆

  市民可现场体验印染、泥塑等18种技艺

  随着我市文创产业氛围的日益浓厚,目前张潇和他的团队正计划着明年的“大动作”,在继续打造好“民间”APP这个技艺品牌的同时,还要在龙湾开办一个大型的线下技艺体验馆。该体验馆占地约2800平米,目前场馆设计稿已完成,春节后动工开建,预计明年5月时正式开馆。

  届时,市民若想体验传统、现代技艺,即可到馆进行参与。馆内体验项目足有18种,包括木艺、印染、泥塑、画脸谱等,现场会有技艺达人进行指导。市民体验过后,还可以在馆内选取心爱的手工艺进行消费。另外,记者了解到,体验馆定期还会开展一些主题活动,邀请技艺大师在现场开设技艺讲堂。

  等到该体验馆运营成功,张潇还希望在立足温州的基础上,在全国复制出更多的技艺体验空间,进一步助力传统技艺的传承。

  他告诉记者,目前“民间”已与阳光100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该家大型置业集团在全国多地都建有大型街区项目,以后他希望将技艺体验活动开进这些街区。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