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在温州博物馆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2月28日下午,《情系雁山瓯水——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展》在温州博物馆隆重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丹主持。当天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温州市人大副主席卓高柱,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夏克栋,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纯芳,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戴嘉宝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温籍参展艺术家等。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蔡瑞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曾成钢分别代表参展艺术家讲话。

  开幕式上,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纯芳向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维新授牌设立“王维新水彩工作室”;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版画系教授、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主席周崇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博士夏理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博士丁荭向本次活动捐画。

  本次展览以“情系雁山瓯水”为主题,特别邀请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大学美院、广州美院、鲁迅美院、湖北美院等59位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含特邀部分在温工作过或生活过的教师)的170件作品参展,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展示温州美术发展的深厚底蕴,提升温州文化软实力,增强温籍美术家和全体温州人的家乡荣誉感、归属感,进一步提升温州“书画名城”的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本次展出的作品门类包括绘画、雕塑、书法、摄影、陶艺、壁画、纤维、年连宣插图、设计(平面、室内外、园林、服装等)及影像多媒体作品等大美术范畴,并设文献展区,展出参展美术家已出版画册及学术论文集等。开幕式上,《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作品集》、《全国九大美院温籍教师论文集》两书也一并首发。

  为配合本次展览,开幕式结束后,《情系雁山瓯水——本土与全球化语境中的艺术创造力》研讨会在温博一楼召开。会上,曾成钢教授、王维新教授等学者围绕温州美术和温籍美术家的时代精神和未来发展趋势、温州文化新回归与全面走出去、总结温州美术现象、如何提升温州美术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本次展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博物馆、温州书画院(温州美术馆)、温州图书馆承办。展出时间为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