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2016“书香温州”全民读书活动精彩纷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今年来以“书香温州·全民阅读”为主题的温州读书月,由书香满城、书海争流、书韵童年、书惠亲民4个篇章构成。以图书馆为阵地,不断融合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阅读阵势,依托社会多方平台开展图书漂流、名家讲坛、读书沙龙、话剧公演、书香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展示阅读风采,“让每一天都成为阅读日”。

  一、阅读新阵地——15分钟文化圈营造阅读空间

  24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因其便捷的自助功能、浓厚的阅读氛围、“不打烊”的服务特点,获得了“深夜书房”美誉,成为了新的城市文化品牌,丰富了都市文化内涵。目前,温州陆续建成投入运营的城市书房已达25家,合计面积5820平方米。城市书房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11月,共接待读者155万人次,外借图书65万册,办理借书证3.2万张,图书外借率达230%,服务效益超过一家中型图书馆。

  随着阅读服务网络的逐步成形,在今年读书月期间温州市图书馆还特别推出一份最有情怀的《温州阅读地图》,直观地为读者展现了家门口的读书及借阅地点,包括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店、流动图书车、图书ATM机等。

  城市书房

   二、阅读新联盟——全民共同参与阅读蔚然成风

  温州市图书馆依托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举办了“我爱好诗词”、“诗和童年”、身边图书馆“随手拍”等大型竞赛活动,联合全媒体平台,通过报纸期刊、互联网、电视媒体、移动网络等多样化的渠道向读者提供立体化的阅读资源;全市联动举办“图书馆之夜朗诵快闪”,一番别样的阅读狂欢;推进“读书话剧社”、“阅秀汇朗诵社”等社团活动,借助话剧、朗诵等形式,将静态的书籍阅读推广到动态的阅读演绎。

  今年组织成立温州读书会联盟,广泛联合了温州地区有影响力的民间读书会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民间读书会的“加盟”为图书馆阅读推广注入了新的生机,不仅吸纳了众多有丰富阅读经验的人群加入了阅读推广的队伍,还带来了众多新颖的分享话题和组织形式上的创意。

  阅秀汇朗诵社活动

   三、阅读新演绎——“阅读推广+”渗透新媒体渠道

  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阅读资源的种类也逐渐丰富,除纸质书本外,音频、视频等数字化资源也成为重要的阅读载体。今年起读者服务部创新推出“享·阅读”荐书栏目,每期以介绍一本书为主题,录制微视频,由馆员荐读并配合图文说明,利用馆内微信平台推送,引导和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10月起面向全市开展首届“读书好声音”活动,市民提交的优秀录音作品由市图书馆进行剪辑后,配上书目介绍以及朗诵者简短的阅读体会,形成阅读文案并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声文并茂的推广,市民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就能接触到优秀经典的阅读作品。

  四、阅读新视野——少儿“阅读”走向“悦读”

  今年读书月期间,市图书馆香樟课堂系列活动与潘旸名师工作室团队联合推出“名家经典与美食”主题阅读课程,邀请名师、教坛新秀导读叶圣陶、朱自清、老舍、巴金等名家名篇。今年还新增了“香樟园影院”活动,面向小学生及家长开设集知识普及、头脑风暴、心智开发、情感教育于一体的电影悦读体验课;开设“香樟园书屋”阅读沙龙活动,引领家长孩子共读经典,培养少儿阅读兴趣。

  针对推广人的特长和能力实行分类规范化管理,逐步成立温州亲子阅读推广资源库,打造了一支社会化、专业化、高水准的亲子阅读推广团队,利用节假日在市图总馆、各大城市书房开展“红枫系列绘本讲读”“比得兔讲故事”等主题式阅读推广活动。温州亲子阅读推广人建设项目还在今年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亲子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