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永嘉稻作梯田系统入选全国农业文化遗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日前,农业部在全国开展的2016年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正式结束,408项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农业生产系统入列。其中,永嘉稻作梯田系统以其独特的梯田文化和人文景观成功入列。此次全市共有3项农业生产系统入列,其他两项分别是乐清铁皮石斛文化系统和苍南古磉柚栽培系统。

  在永嘉山区到处是依山而造的种植水稻的高山梯田,其中茗岙梯田最具代表性,它位于四周海拔800多米高的大山之中。茗岙的梯田是除了云南元阳梯田外江南最大的梯田,这里群山连绵起伏,幽谷云海浮涌,山村枭枭炊烟,3000多亩梯田依山而建。在烟雾迷蒙中看层层梯田如同来到了天外仙境。近几年来,茗岙结合梯田文化景观,已开发了6个最佳摄影取景点,并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梯田摄影创作基地。目前茗岙梯田已是全国闻名的摄影创作基地,一件件全国摄影艺术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在茗岙产生,在农耕文化外形成了独特的摄影文化。

  茗岙梯田已经历1000多年的耕作,主要种植单季水稻——晚稻品种,山区晚稻一般在5-6月种植,9月底——10月成熟收割。当地农民利用山中的泉水资源开沟引渠,并利用古法的微循环再利用系统,分别采用稻田养鱼、稻草喂牛、牛粪肥料或稻草燃土泥灰做肥料,再用肥料养育稻谷等。走进茗岙,晨出晚归的老农和耕牛悠闲自在,层峦叠嶂、云雾变幻莫测的日出日落景观让人陶醉,姿态各异、弯弯折折的梯田和悠闲耕耘、田间劳作的老农,勾勒出一个和谐、充满诗意的田园文化风光图。

  据了解,2016年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主要是为了摸清全国农业文化遗产的底数、类型和分布,为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奠定基础。此前,国家农业部曾进行过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并公布过三批名单。根据国家农业部要求,农业文化遗产是一项着力发掘与保护好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的活动,各地要在普查的基础上,加大价值发掘力度,对已公布的农业生产系统的历史、文化、经济、生态和社会特征与价值进行系统调查和科学研究,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