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文化改革发展巡礼】温州文博会激活一座城市的“文创基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商报
图为2016温州文博会上的瓯越工匠秀。潘祝平 摄

  温州网讯今年3月,2016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成功举办,这已是我市连续第二年举办这样的文创展会。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参观人数达15.16万人次,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2.66亿元,项目签约20.12亿元。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温州这座城市文创产品的巧思汇聚,文创消费的意识觉醒,文创产业的厚积薄发。连续两年举办的温州文博会已然激活了温州这座城市的“文创基因”,成为推动我市文化改革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

  文博会搭起各类文化创意的展示平台

  从2015年开始,每年3月,我市都会如期举办一场文创产业的盛会——温州文博会,它让原本散落在各地的“文创”元素集聚在一起,通过这样一个大的展会平台得以充分展现。“上文博会淘淘各类时尚创意的产品”,成为市民们对于文博会的直观印象。

  鹿城的时尚工业设计、龙湾的现代瓯窑、瓯海的园林空间设计、乐清的动漫衍生品、瑞安的喜文化产业、永嘉的纽扣创意展示、洞头的风情渔民画等等,文博会上,各个地方展馆特色鲜明,从传统工艺到现代设计,从特色产业到文化创意,每一件展品都体现了传统产品融入创意元素,不仅让传统产品时尚富有时代感,而且为走向市场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

  “温州文博会在策划之初就紧密结合温州传统产业特色,深入挖掘温州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融入文化创意元素来提升产品价值的案例。全市各县(市、区)分别设置了主题馆,突出各地文化特色和传统产业转型案例。”温州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已经连续两年来文博会观展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每一次过来观展,都能点燃他对文化的追求和对创意的渴望。“平时偶尔接触到瓯绣、瓯窑、瓯塑等,可能没什么特别感觉,但一次性地将这些都摆放在一起,而且放在这些设计精美的展馆里,你就会有一种被震撼到的感觉。瓯越文化底蕴需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去集中展示。”王先生说道。

  文博会带给文创企业商机并开阔了思路

  文博会不仅受到市民的好评,更获得了参展企业的认可。因为对于参展企业来说,这样一场展会带给他们的是实实在在的商机。

  在文博会的瓯海馆,一个竹制灯罩的台灯设计简约,造型感强,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喜欢。虽然它标价为560元,但仍有市民愿意出手买下它。在鹿城馆,一条原创设计的围巾,采用了植物染料定制的工艺,卖到了798元。在乐清馆,看似平常的手工酿制白酒,通过讲故事、做品牌,400毫升卖到了100多元。这背后的市场,无疑来自文化创意的“扇风”。

  据瓯海馆参展商、禾唐文化负责人宋子丽介绍,这个台灯是特地为参加文博会设计的,由他们提供设计图纸,再请瓯海当地专门加工竹制品的厂商帮忙制作。“其实,我们的企业在制作技术方面并没有困难,但往往缺少创意。这次文博会也是对传统企业的激发启迪,让他们感受到了文化创意的重要性。”宋子丽说道。

  除了早有打算的之外,还有一些参展商收获了意外惊喜。瓯剧衍生品展厅里,惟妙惟肖的Q版瓯剧人物“酒香不怕巷子深”,引来不少“求合作”的观展者。作为该展厅的负责人,小鹿轻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天蔚告诉记者,来参展只是想宣传和推广Q版衍生品的,惊喜的是业务扩大了很多。“比如一个动画电影公司认为Q版瓯剧形象很适合搬上大屏幕,希望购买版权。还有一个养生馆的负责人希望我们将他们的养生馆也开发成抱枕形象。”她说道。

  文博会发挥溢出效应刺激产业转型升级

  尽管文博会一年只有一次,一次只有五天,但它的溢出效应还在会后不断地“发酵”,并“刺激”着传统产业搭上文化创意的快车实现转型升级。如今年文博会上大受欢迎的瑞安“喜文化”馆,于今年9月落户瑞安升级变身喜巢,集中展示和销售瑞安喜庆文化产品,成为瑞安第一家喜文化产业园。

  据悉,温州文博会结束后,市委宣传部提出了将文博会上的喜文化产业展示理念转化为产业成果的设想。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的指导下,“雅蓝鸟家纺”牵头各家企业“抱团集聚”,确定在瑞安打造一个长期营运、可持续、全方位、一站式的喜文化产业园。

  目前瑞安喜巢已入驻了25家本土企业,涵盖了喜庆行业的各个环节,产品丰富、产业链完整。让传统与时尚相融,喜巢将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努力打造成温州乃至浙南地区的喜文化产业基地。

  “我们希望以文博会为契机促进瑞安喜庆文化迭代升级,促进瑞安第三产业深化转型,并对温州地区乃至浙江省域的喜庆文化产业链带来可持续的积极影响。”喜巢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