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文化改革发展巡礼】 剧院加座电影火爆 市民朋友圈里“文艺范”越来越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晚报

  回忆2016年的温州文化消费市场,多部剧作、电影引发市民追捧,话剧《暗恋桃花源》、《恋爱的犀牛》在文艺青年中刮起旋风,一位难求;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票房超过3300万元,有的铁杆“星爷粉”甚至直言“连刷三次”……业内人士认为,伴随传播手段的更新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文化需求越发多元、日趋旺盛。

  钟情于剧场的市民不在少数

  寒冷和大风并没有阻碍市民小许对音乐会的热情,为了实现带儿子看音乐会跨年的愿望,她早早地就在网上提前订了《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温州新年音乐会》的票,上周五一下班,她接上儿子,准点踏入东南剧院,并满足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和你一起听场音乐会。”

  如今在温州,像小许这样钟情于剧场的市民不在少数,在去年我市的剧场消费市场,出现了多部或可称为现象级作品的话剧,赖声川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温,此次影响甚至更强,在温州大剧院上座率达到102%,只能通过在乐池继续加座才能盛得下井喷的热情。

  孟京辉经典话剧《恋爱的犀牛》同样一位难求,在东南剧院连演两场,刷爆朋友圈。去年10月上演的《德云社亲子爱徒相声专场-温州站》也以98%的上座率斩获了不俗的成绩。据了解,温州大剧院去年共上演剧目87场,总票房达到756万,其中比重较高的除了舞台剧、话剧,还有儿童剧。

  去年我市两大剧院均引进不少适合全家观赏的儿童剧,如《白雪公主》、《蓝色的精灵》、《你是演奏家》等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关注,东南剧院负责人何畏告诉记者,儿童剧最强劲的消费力量便是来自家庭,不仅仅是父母带着孩子来看,还有的家庭是带上爷爷奶奶一起来看的,上座率都能达到七到八成,“通过看剧,孩子得到了艺术熏陶,在家长的陪伴下也增加了亲子的交流。”在他看来,儿童剧市场潜力很大。

  县市影院越开越多

   全市票房突破3亿元

  如果说剧场受众稍显小众,那么,电影消费面对的则是更加广阔的市场。

  这几年,温州的电影院以“雨后春笋”的长势迅速发展,逐年递增。2011年,温州市区只有三家国有影院。2012年温州影市“一窝蜂”开出了9家电影院,全年总票房同比猛增30%。2013年新增6家,到2014年,全市影院达到26家。虽然后来中环影城和汽车影院落幕,但温州影院业整体还处在新影院“密密开”的趋势中。

  2016年,我市新建影院26家,是新建影院数最多的一年,全市各地影院总数达到73家。其中,县(市)影院不断冒出,镇级影院越开越多,是去年一大特色,比如平阳吉丰影城、苍南新都影城、乐清欢乐影城、瑞安时尚影院等都是去年新开,截至目前,我市大部分中心乡镇都已经有了影院的布局。

  市文化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电影市场需求量的增大,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多厅影院的热情高涨,一批技术含量高、声光质量好、环境舒适的专业影院在各个县城和市区建成,并逐步向集镇扩展,满足了人们对看好电影的需求。

  影院的增加,带来的是票房的增长。2011年我市电影票房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2亿元,而去年,单单上半年就突破了1.8亿票房,到年底总票房突破3亿元已成定局。记者从我市最大的院线温州雁荡院线了解到,在去年的电影中,春节上映的《美人鱼》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以远超第二名的优势拿下票房冠军,《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分列二、三名。此外,进口大片《魔兽》、《疯狂动物城》、《美国队长3》也都收获了大批拥趸,成绩不俗,挤进年度前十。

  专家表示,市民物质生活的改善、受教育水平的提高、眼界的不断开阔、闲暇时间的增加,这些都令温州人的文化消费观念在逐渐改变,看电影、观话剧、去博物馆与图书馆等都渐成趋势,并且对文化消费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倒过来使得不同的文艺样式和展演主体开始寻找更加细分的市场和个性空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