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爱阅读城市:温州排全国第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人爱读书,书城里每天都有很多阅读的人。杨冰杰摄

  日前,亚马逊中国首次全面整合其纸质书与电子书阅读大数据,发布了2016年度阅读榜单及趋势报告,其中包括“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作家榜”及“年度挚爱阅读城市榜”等。

  榜单显示,最畅销的前三本纸质书是《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这么慢,那么美》,位列前三的Kindle电子书是《解忧杂货店》《三体全集》《无声告白》。东野圭吾、加·泽文、贾平凹斩获纸质图书作家榜前三,Kindle电子书作家榜的前三名则是东野圭吾、刘慈欣、伍绮诗。

  在阅读城市榜中,温州位居“年度挚爱阅读城市榜”第九,这是温州继连续两年成为亚马逊年中盘点的最爱阅读城市前三后,首次冲进全年阅读城市榜单。

  流水的畅销榜

  铁打的东野圭吾

  自2014年出版以来,《解忧杂货店》已连续三年进入亚马逊中国纸质书及Kindle付费电子书榜前十,并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获得付费电子书畅销榜冠军。在《解忧杂货店》的带动下,东野圭吾的其他作品也有不俗表现,如《白夜行》位列纸质图书榜第16位及电子书榜第8位,《嫌疑人X的献身》则进入两个榜单前50。同一作家作品在纸质书和电子书榜单中都有出色表现,在近几年来较为少见。

  “《解忧杂货店》绝不是东野圭吾最具分量的作品,然而就题材和写法而言,却是其最具特点、最接地气、最有温度的作品。”出版方新经典文化表示,书中描绘的因男友身患绝症在爱情和事业间徘徊的少女,为追逐音乐梦想离家漂泊但在现实中寸步难行的男孩,面临家庭巨变陷入迷茫的少年……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做了同一件事情,将倾诉信投到一家解忧杂货店,以期找到答案。“我们的烦恼、忧愁、惊惧实在太多,安全感、笃定感、幸福感实在太少,因此一家号称‘能找回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的杂货店,才能如此轻易地走进读者心中。”另外,多部作品相互依托,很容易形成一股气势,促进单个作品的畅销。因此,东野圭吾能够位列作家榜榜首,并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多本图书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也表明读者对一定时期内“经典”的高度认可,这既代表了图书出版市场化的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阅读指数”逐渐形成的风格。

  除此之外,社会热点对阅读趋势的影响也较为显著。例如2014年出版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因其同名电影的热映,该书今年再次热销,分别位居纸书和电子书畅销榜的第12和第10位。纸书榜中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查令十字街84号》,电子书榜中的《欢乐颂》《余罪》等都冲入了年度榜单的前20。除影视剧效应外,图书奖项对图书销售的拉动也不可小觑。去年刘慈欣的《三体》获得雨果奖之后,在2016年度榜中分别位居电子书畅销榜的第2位和纸书榜的第28位。而杨绛先生的逝世不禁让大家在追忆悼念中细细品味她的经典作品和为人处世,其多部早年出版的著作冲入榜单前列,《我们仨》位居排行榜第4位,《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位居榜单第38位。

  纸书电子书

  读者偏爱大不同

  在纸质图书和付费电子书榜单中,记者发现位居前50的图书重复率仅为1/3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读者会根据不同阅读介质而偏爱不同的阅读内容。

  其中,纸质图书读者钟爱经典、散文、国学等慢读类图书。比如贾平凹的《自在独行》位居纸书榜第5位,这是近5年来散文题材书籍首次进入总榜前10,还有《曾国藩家书》《孤独是生命的礼物》《你心柔软,却有力量》等。此外,经典类书籍依然深受追捧,例如《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活着》等均进入纸质图书榜前20,其中《百年孤独》连续6年进入榜单前20。

  而对kindle电子书用户来说,套装书及自我提升类书籍则是他们的首选。在电子书榜前10名中,套装书就有2部,分别是第2位的《三体全集》、第6位的《明朝那些事儿》。在自我提升类书籍中,有位居第9的《精进》、第21位的《跟任何人都聊得来》。亚马逊中国Kindle内容总监王飞认为:“这是由于电子书阅读器有便于携带、长达数周至数月的电池续航能力以及可储存上千本电子书等独特优势。”

  同时,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Kindle的用户数量增长迅速。截至去年11月,Kindle月活跃用户较之2013年1月增长了40余倍。随着数字阅读的普及和版权意识的提升,读者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正在逐渐养成。“我们发现中国读者非常愿意为好的内容付费,中文付费电子书完成率达到了中文免费电子书完成率的3倍。”Kindle中国区总经理艾博儒认为,付费阅读可以有效提升阅读完成率,让阅读有始有终。

  值得一提的还有,亚马逊电子书包月服务在中国市场上线以来表现远超预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以用户的注册数量计算,中国已成为继英国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市场。另一方面,纸电同步也被越来越多的出版机构接受。亚马逊2016年纸电同步的图书总量相比2015年增长了逾60%,在2016年实现纸电同步的图书与未实现纸电同步的图书相比,平均销售量多出一倍。例如《巨人的陨落》在纸电同步后,其纸书和电子书的销售明显增长,在电子书和纸书畅销榜上分列12位和31位。

  温州人爱读书

  位居全国第九

  2016年,亚马逊中国采用各城市纸质书和电子书销售总量在该城市所有产品总销售量中占比这一维度,发布了年度挚爱阅读城市榜。榜单中的前十名分别是包头、淮安、金华、呼和浩特、兰州、乌鲁木齐、合肥、潍坊、温州和郑州。这些城市大部分为二三线城市,并且阅读的偏爱区域化明显。其中广东热衷经管,江浙更看重育儿,而北方则偏爱社科。

  在温州,《岛上书店》是畅销榜冠军,亚军和季军则分别由《欧美经典儿童绘本》与《我的第一套圣经故事书(环保再生版)》获得,另外《我们仨》《海豚文学馆·世界文学名著典藏:天路历程》《这么慢,那么美》《解忧杂货店》《自在独行》等排名前十。文学类、哲学类、少儿类书籍特别受欢迎。

  此外,温州人还非常喜爱阅读电子书,在最爱Kindle电子书人均阅读城市榜上,温州位居第9。

  除发布榜单外,亚马逊中国还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起读者调查。调查显示,产生碎片化阅读的时间在通勤、午后和睡前,2017年阅读的最主要目的是“增长见识、学习新知识”。

  从读者的性别分布来看,男性最喜爱的图书包括《三体》《明朝那些事儿》等科幻类、历史类图书,而女性则倾向于《解忧杂货店》《无声告白》等小说。从年龄分布来看,60后读者最爱社科类图书,90后读者是东野圭吾的忠实粉丝,70、80后阅读喜好较全面,历史、科幻、推理一样不少。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