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创意设计大咖汇聚温州谈“变·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5日 来源:温州商报

  产业融合、旅游民宿、匠心手作、室内创意、技术创新……当前,“创意设计”已加速融入并改变着各类传统行业,成为时下热点。13日下午,“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暨浙江创意设计协会年会”在温州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举行,论坛汇聚一批领域精英,聚焦时尚创意,探讨产业融合。

  据悉,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瓯海区委、区政府和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共同主办。论坛以“变·化”为主题,吸引了全省各大设计类院校领导、省市10余家媒体以及全省300余位文创设计专业人士前来参加。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论坛并致辞。胡剑谨在讲话中指出,创意设计成为推动温州发展的重要力量,温州轻工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插上创意设计的翅膀,温州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需要创意设计来助推。她希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搭建创意设计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温州乃至浙江文创产业的发展。瓯海区代区长王振勇则表示,此次论坛活动是小镇与浙江创意设计协会及会员企业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小镇成为设计大师、文创大师云集的胜地,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地。随后,浙江省及温州市创意设计协会做了年度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工作成果,展望2017年协会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胡坚、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吴海燕、台湾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发展委理事长杨雅琪、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汪正虹等创意设计“大咖”围绕产业环境、人才结构、消费社群、制造模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转变,共同探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演变进化之中的融合和创新。

  论坛还举行了浙江省创意设计年度评选颁奖仪式,颁发了2016浙江创意经济年度人物、2016浙江新锐创意设计师、2016浙江卓越创意机构等三个奖项;同时举行第二届“浙江之礼”创意产品评选及颁奖仪式。据悉,本届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浙江省各地市企业、匠人、设计师等设计的创意产品100余件,通过前期的初选、网上评审、专家评审等环节筛选出33件入围产品,最终7件作品获奖,有2件来自温州,分别是茶可以茶业公司的“柑茶特色茶礼”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乐清市五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以斛结缘”获得“最佳绿色生态奖”。

  今天上午,“2017浙江文创项目合作与资源对接洽谈会”在黎明92创意园心工场举行,届时《瓯文化创意礼渠道合作平台》《爱丽芬时尚小镇》《大学生创意孵化暨“个人设计+个人制造”服务平台》等众多优质文创项目将进行项目推介和合作对接。

  >>>嘉宾观点

  胡坚(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

  创意设计产业要学会讲故事

  从卖产品,卖品牌,卖信息,卖标准,卖生活方式、文化理念到卖价值观,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卖商品是实现经济价值,是最低端的,当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卖藏品时,出售的就是一种精神价值,美国大片就是用一个故事输出一种价值观。无论是广告还是电影行业,讲故事是创意相关行业的重要技能。而我走了许多中国企业,感到中国广告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会讲故事;许多企业家的问题在于做得多想得少,不知道卖其他只知道卖产品;而对于创意设计产业从业者来说,如何将中国文化时尚化,融入生活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问题。因此,我建议无论是领导还是企业家要有设计理念,要建立涉及创新的生态体系,为设计创造最大的发展空间,形成设计创新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吴海燕(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

  将创意设计转换为创意资本

  创意对于专业设计机构而言是无处不在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将“创意设计”转换为“创意资本”,从而释放出真正的设计价值。将创新造型申请专利,将无形创意知识产权化并做成形象宣传。放到各种微信平台、微信朋友圈等进行产品的预售,得到创意资本。形成市场价,直接使用创意资本、授权相关厂家、收取权益金,形成协同创新资本的完整链。

  以创意设计作为资本参与到实体经济中,这是一个没有边际的、符合增长的商业模式,同时更加激发人的创造力。从“创意设计”转换到“创意资本”需要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设计产品为主,融资方式主要采取内源式融资和申请政府资金支持;第二阶段是将设计产品的相关无形资产进行质押或担保贷款等,在融资较为发达地区,可逐步在开发市场上进行公司债权和股权融资以及专项资金支持;第三阶段资本进入,创意产品经过长期研发已趋于成熟,风险大幅度降低,还有可质押的版权等无形资产为融资的保障。

  设计已开始成为资本运作的对象,资本开始关注设计为其载体。“创意资本”的前景在于设计在获得资本的推动后,继续寻求更为庞大和有效的新资本融入,资本在获取设计的载体后,不断寻求更为短期和有效的经营实体。

  杨雅琪(台湾创意产业旅游发展委理事长、台商资源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主题做透一个产业

  台湾有一家专门从事蜜饯制作的农业企业,最开始帮别的品牌做代加工。在掌握了技术以及原材料后,开始逐步创建自己的品牌。为了让消费者看到他们做产品的诚心,特别建立了观光工厂供消费者参观,传递“健康蜜饯”的理念。这样的农业企业在台湾有很多,有些甚至已经发展到了家族二代甚至三代。从代加工开始发展出自有品牌或者观光工厂,这就是产业2.0时代。

  做创意产业也是一样的概念:抓住一个主题做透一个产业。现在我在帮国内很多特色小镇做企划。怎么把这个地方变成热门地段?其实就是透过空间构建一个主题,以文化和旅游作为主要体验,以场景概念构筑深度旅游的价值链和吸引回头客的经济体,在文创和旅游价值之间创造游客消费的形态,让资本升华。同时虚实整合,将线上的人整合到线下来。

  汪正虹(浙江省创协珠宝设计产业委理事长、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

  创意要请进来走出去

  创意不该固步自封,而是应该请进来走出去。比如我们这个手工艺术学院的办学理念就是,未来学科的发展必须与当代的时尚和文化相连,并且与产学研作为一个专业发展的核心。这几年的办学过程中,我们就深刻贯彻“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

  我们学院每年至少要举办三次国际化课程,比如邀请日本的外教来传授日本传统工艺金工课程,吸取各国的艺术精华。这是“请进来”部分。

  去年11月份,中国美院手工艺术学院主办了一场国际影响力非常大的展览,邀请了来自21个国家的艺术家和教育家探讨当代艺术的发展。我们以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方式进行布展,展览只进行了一天半的研讨会。这几年,因为我们举办了多次展览,得到了当代艺术首饰界的关注,学院老师和学生的作品被国内外知名展览邀请展出。这是“走出去”部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灵犀诸葛芳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