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洞头大拆大整打造海上花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来源:浙江日报

  “绿染霓屿”“花开花岗”“桃源三盘”“浪漫环岛”……最近,开车到温州洞头区,五岛公路沿线各类主题景观美不胜收。“这条公路长28.6公里,投资1.6亿元,将沿途87处违建点拆整成休闲观光点。”洞头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岛公路不久前刚入选首批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洞头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但辖区内危旧房、违法建筑等制约着当地全域景区化发展。洞头全面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高效利用腾出的发展空间,实施“大建大美”行动,落实海洋生态廊道、主题岛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旅游主业迅速发展。全区2016年接待游客541.1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7%;旅游社会总收入24.54亿元,比上年增长20.81%。

  洞头拆建并举,改善居住环境。对大沙岙、中普陀、望海楼、半屏山四个核心景区“景边村”和大瞿岛、南策岛等全面拆迁改造。东屏街道南策岛原有住户587人,岛上基础设施落后,房屋破败。当地对南策岛村民实施整岛搬迁,分期建设蓝港花苑安置村民;同时,利用搬迁腾出的72亩地,建设南策岛海钓项目。如今,南策岛村民已全部完成搬迁签约,海钓主题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可助推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由传统观光游转为休闲度假游。

  洞头大拆大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该区对旧厂房和旧养殖场进行整治改造。在大门镇,16家花岗岩企业违建厂房全面拆除,建设农业观光园、绿化配套、停车场和小微企业园。目前,360亩农业观光园已进场施工,50亩花岗岩小微企业园一期工程不久也将开工。在霓屿街道,星星点点违法搭建的紫菜育苗池、工具房成为海岸线道道疮疤。当地集中开展整治,同步建设标准化育苗池等,使紫菜养殖区转变成滩涂美景。

  洞头将“大拆大整”与“美丽乡村”创建相结合,全域推进“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建设。今年起,该区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建筑形态美、产业融合美、特色业态美、特色人文美、社会和谐美”的花园村庄。目前,首批17个精品村正全面创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