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增7个省民间文艺之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省文化厅公布“2016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温州新增7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旨在推动我省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繁荣,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命名采取“积累复查制”,每两年申报命名一次,同时省文化厅对后续工作不力、达不到命名条件的,予以摘牌。此次经专家评审,全省共有47个项目跻身“2016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在我市上榜的7个项目中,3个造型艺术项目、2个民俗活动项目、2个表演艺术类项目。它们是乐清市的书法、苍南县的南拳、平阳县鳌江镇的鳌江划大龙、瑞安南滨街道的书法美术、瑞安林川镇的书法美术、鹿城区的曲艺、瓯海区丽岙街道的鼓词。

  据悉,命名成功后,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将依托“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继续积极探索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的新途径,努力开创民间文化艺术建设的新局面。

  本报讯(黄松光)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日前公布,温州七个基地上榜。

  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类项目保护的重要方式。去年9月以来,省文化厅组织了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申报评审工作。经各地文化主管部门逐级审核推荐,组织专家评审组评审及公示,决定公布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共65家,其中传统技艺类43家、传统美术类14家、传统医药类8家。

  我市入选的是由温州青街工艺品有限公司申报的平阳漆器制作技艺、瑞安市活字印刷协会申报的木活字印刷术作为传统技艺类入选;鹿城区董希造米塑工作室申报的米塑、乐清市黄家龙档木雕艺术研究所申报的乐清龙档、乐清市北白象林顺奎首饰龙灯艺术工作室申报的乐清首饰龙、泰顺县方圆木偶工艺有限公司申报的木偶头雕刻作为传统美术类入选;温州华侨伤骨科医院申报的燛薪堂中医正骨疗法传统医药类。(黄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