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23日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16日上午,“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温州文博会将于3月23日至27日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文博会以“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介绍本次文博会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次文博会的主要内容:"1+4"

  "1"是指一场主题展会。主题展会是本次文博会的核心内容,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主题展会更加突出“文化+”“时尚+”的内涵,共设时尚文化精品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文化创客概念馆、时尚创意设计馆、工艺美术非遗馆、艺文空间体验馆等6大展区,总面积4万平方米左右,特装展位150个,配套活动50余场。

  时尚文化精品馆,位于会展中心5号展馆,面积约7200平方米,分温州文创、海外文创、文创品牌三大板块,一地一主题,展示国内外时尚文创精品,11个各具特色的县(市、区)主题馆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文创精品馆都设于该展馆;

  影视动漫游戏馆,位于会展中心2号展馆,约6300平方米,将展示国内外主流影视动漫游戏产业的新风向和新力量,特别是代表影视浙军新力量的11家单位将参展;

  文化创客概念馆,位于会展中心6号馆,约4800平方米,分院校板块、草根创客板块和互联网(科技)板块,在温10所高校将带来风格各异的文创产品;

  时尚创意设计馆,位于会展中心6号馆,约2400平方米,将重点展示温州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的最新成果;

  工艺美术非遗馆,位于会展中心3号展馆,约8000平方米,将展示各地工艺美术精品和非遗产业化成果;

  艺文空间体验馆,是今年全新推出的一个展馆,位于会展中心7号馆,约4500平方米。该馆结合了2017温州全民阅读节中的城市书展活动,以书为轴,展示琴棋书画、笔墨纸砚等多种文化元素,让大家感受集人文、艺术、创意、生活于一体化的休闲空间。

  

  

  "1+4"当中的"4"是指4项主要配套活动

  一是“瓯越工匠”主题秀。以当下流行的“朗读者”节目形式贯穿全场,注重视觉效果和精神内涵并重,重点展示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历史、现代和国际篇章,充分展示温州“百工之乡”及其他轻工产业方面的优势,展现近年来温州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效,让观众感受到瓯越文化在现代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二是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分会场。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是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也是温州重点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平台之一。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分会场,总面积6000平方米,以“生活品质时尚定制”为主题,主要展示温州“时尚设计、专业定制、智能智造”的产业特色。

  三是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包括两个部分:一是邀请国内外文化创意设计专家、学者,进行国际文化经济新思想发布;二是针对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来的9个在建、拟建文创项目进行闭门会诊,头脑风暴,提升温州文创项目的档次和质量。

  四是温州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了30余个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在文博会期间进行集中路演。同时,还吸引了省内11家新生代影视企业来温路演。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上海创丰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将参与文博会的投融资活动。

  除了"1+4"的主要内容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群众比较喜爱的鉴宝活动、书画工艺美术精品拍卖会、时尚潮流趋势发布等一系列活动。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LOGO

  现场答记者问

  今年文博会与往届相比有何新特点?

  胡剑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1、更具国际性。今年文博会专门设立“一带一路”时尚文创展示区,葡萄牙、匈牙利、保加利亚、印度、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各携带各具特色的文创精品来参展,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合作。

  2、更具思想性。今年文博会在做好展品展出的同时,重点突出了文创产业发展的思想引领和理念创新。文博会期间,将举办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带来国内外最前沿的文化经济新思想的发布,邀请国内文创领域一流专家探讨新常态下“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创新之路。

  3、更具文化味。今年首次设立艺文空间体验馆,融合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等多种元素,通过城市书房、农家书屋、文化阅读长廊等阅读空间展示并举办各类活动,带给参观者更具文化味的新体验。

  4、更具多样化。通过过去几年文博会的举办,温州文博会已经在省内产生一定影响,在今年文博会上,南昌、杭州、宁波、绍兴、金华等多个城市将组团参展,带给大家更加多样化的文化时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