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泰顺畲歌队将放歌欧洲舞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图中男歌手为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蓝永潇

  近日,一则“厉害!泰顺的这支歌队受邀将赴欧洲演出啦!”的消息被不少微信公众平台转发。记者获悉,这支来自泰顺司前畲族镇的凤凰畲歌队,应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的邀请,将于4月23日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三月三民族风情文化节暨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的成立庆典。

  凤凰畲歌队成立于2014年8月,由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蓝永潇担任指导老师,歌队现有队员50多人,涵盖老年、青年、少年,年纪最小的才7岁。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畲歌队共创作了20余首原创歌曲,融合了流行畲歌和原生态畲歌,以促进畲歌多元化的发展和畲歌的传播。团队目前有传统原生态畲歌、新式畲歌、畲族原生态舞蹈、情景剧、歌伴舞、组唱、独唱等。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凤凰畲歌队在国内外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经常会去全国各地演出,还曾受邀赴中国澳门、韩国等地参加文化交流演出。

  蓝永潇表示,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会长雷开兄是文成畲族人,他对凤凰畲歌队的天籁之音早就听闻,今年二月份,雷开兄向蓝永潇发出邀请,但因当时忙于各大演出无法抽身前往便婉拒了。但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诚意拳拳,还特地变更演出时间,将原定的农历三月初三的演出往后推迟了二十多天。蓝永潇说,这是歌队第一次受邀到欧洲演出,因此大家都非常重视。这次歌队准备了8个原创节目,共有14人参加演出。为了呈现最佳状态,最近这段时间,队员们都抽出工作之余的时间,每天进行紧张地排练。“能够将畲族文化带到国际舞台,对我们来说都意义重大!”蓝永潇说。□叶闻菁

  -新闻链接: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畲民们云集畲乡,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炊制乌饭来驱邪祈福、款待宾客,故又称“乌饭节”、“盘歌节”。这是畲乡人民的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