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文化工作需要“三思而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论语》中有句话叫“三思而后行”。文化工作事关民生、任重道远,同样需要“三思而行”。这个“三思”,笔者认为就是要思源、思索、思进。

  一要思源。所谓“饮水思源”“致富思源”,就是指,做人做事都不能忘本。就做好文化工作而言,“思源”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是尊重本地特有的文化历史,倍加珍惜特色地域文化资源,必须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以及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讲好城市故事,提升城市魅力,这是每个地方文化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近年来,瓯海区高度重视做好这方面工作,如目前已启动的温瑞塘河沿岸非国有博物馆群建设,以及下步计划打造“中国纸山文化”品牌,及率先开展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构建全区60个涉及城中村改造行政村的文物保护新机制等,都旨在加强文化保护与传承。另一方面,这个“源”就是指人民群众,文化源自人民,人民是文化的主人,服务“主人”是文化部门的天职所在。因此,做好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追随人民的脚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才能把文化事业做成亲民、惠民、利民的伟大事业。

  二要思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上,温州提出了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奋斗目标。但是,对标这一要求,虽然我们对服务标杆城市建设充满信心,但是也清醒认识到:文化方面的一些工作离全面小康标杆水平、离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还比较薄弱,文化产品供给与老百姓的需求还存在供需不对接现象;在一些农村和山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仍然比较匮乏;文化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市场领域安全监管任重道远等等,这些都是短板,需要我们去补。因此,各级文化部门必须主动作为、积极有为,通过“树标杆,补短板”,打造标杆文化,提升整体水平。那到底什么是标杆,文化工作应该要怎么样拉高标杆?笔者认为,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均等化”。高质量,就是服务供给要高质量、发展环境要高质量、监管水平要高质量、队伍建设要高质量、任务落实要高质量。均等化,就是惠民机制要健全、公共服务要均等、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全面保障。把“高质量、均等化”作为今后几年文化工作补短板的新标尺和新要求,应始终本着“多补民生之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办民生之事”的理念,全面谋划布局,明确发展目标,推进创新发展。就瓯海而言,“十三五”文化发展的总体定位,就是以打造富有创新活力极具独特魅力文化强区为目标,打造中国纸山文化城市品牌,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现代文化产业升级区、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区、文化市场监管高效区。力求通过文化瓯海建设,为全区人民打造幸福的文化家园,让每一个生活在瓯海的百姓,都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满足。

  三要思进。“文化惠民永无止境,跨越先行要谋新篇。”实现全面小康,文化必须先行。那么,确保温州在“十三五”时期率先高质量实现文化小康,既是打造标杆城市的需要,更是温州各级文化部门必须要有的事业追求和责任担当。因为,先有各县(市、区)的文化小康,才会有温州市的文化小康。近年来,瓯海区正以更进一步、更得民心、更好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沿着迈步文化小康的努力方向,系统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精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重点实施“五大体系建设”,并率全市之先开展了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综合性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推动多项工作举措全国、全省、全市创新。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深化巩固“五大体系建设”,突出打造“五大文化格局”,并启动实施“瓯海区基层文化活力综合提升工程三年计划”,聚力做深做大“强基创优、率先创新”文章。同时,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阵地、活动、机制、队伍等方面,打造一系列特色品牌,综合提升瓯海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思之后,关键还要付诸于“行”。就是通过“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脚使劲干”,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执行到位、抓出成效。同时,这个“行”又是对工作的检验,因为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还要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因此,干好“十三五”,文化部门必须要行!

  叶展 作者系瓯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