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镇馆之宝”幕后故事很励志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老连长汪月霞手中的这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是一支有故事的枪

  毛泽东主席授予汪月霞的“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习近平同志的贺信、75枚奖章、92张奖状、128面锦旗、180余本证书……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陈列的这些“镇馆之宝”,讲述着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支队伍“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海岛儿女。日前,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又多了一项特殊荣誉: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此次名单中浙江省唯一一个上榜基地。

  已接待游客350余万人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5万余次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始建于1976年5月,位于洞头区北岙街道海霞村,建有展览馆、女子连连部、海霞营地营房、海霞主题广场等,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一进大门,就看到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的馆名: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展览馆内存有大量的实物及图片,集中反映了女子民兵连先锋模范作用,再现了女子民兵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

  馆内首先展示的是《海霞之魂》部分,用大幅照片展现了毛泽东、胡锦涛、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女子连主官的场景。

  其中,有一份贺信特别醒目。2010年6月8日,女子民兵连建连50周年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专门发来贺信:“50年来,民兵连始终坚持无私奉献精神,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保家卫国、建设海岛、救灾抢险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希望你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海霞精神’,更好适应时代新要求,努力展现巾帼新风采,继续为发展地方经济、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国防建设等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部分《海霞之路》展现了从女子民兵排到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发展过程。展品中有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这是1960年4月在全国民兵代表大会上,国防部以毛泽东主席的名义授予时任排长汪月霞的。

  第三部分《海霞之光》展出了女子连获得的荣誉、锦旗、证书,还有以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电影《海霞》为主的反映女子民兵连事迹的文学作品和工艺品,陈列了170多位部队高级将领的题词。

  第四部分《海霞之星》展示海霞村、海霞中学、海霞营地、海霞公园等海霞城市印记。

  据统计,自2000年起,纪念馆已接待全国各地游客350余万人次,接待有组织的单位团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5万余次,是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和优秀阵地;2012年来,组织学生军训32次共计1.6万余人次。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内部

  涌现了汪月霞等一批先进人物

  写小说、拍电影、演舞台剧,海霞精神得以延续和发展

  洞头地处浙南沿海、瓯江口,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里历来就是海防前沿、兵家必争之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岛上军民响应当时“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的号召,掀开了军民联防的新篇章。女子民兵连正是在这一特定时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一支闻名全国全军的光荣连队,建于1960年6月,前身是洞头北沙女子民兵排。同年6月5日,北沙女子民兵连正式成立,同年10月,该连一排被国防部记集体二等功。1978年9月,浙江省委、省军区为该连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连队自组建以来,先后荣获75枚奖章、92张奖状、128面锦旗、180余本证书。

  50多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前赴后继、一往无前、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她们凭着真诚和执着,为巩固海防、发展民兵事业屡建功勋,涌现了汪月霞、陈玉兰、许玉莲、王翠香、杨海英等一批先进人物。

  连队的先进事迹还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改拍成电影《海霞》,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和知名度;2013年拍摄了以“海霞”为题材的微电影《海岛女民兵的爱情故事》,是目前国内第一部描写新时代海岛女民兵事业、爱情、生活的微电影;2011年9月,29大类280个“海霞牌”商标提交国家注册正式获批,“海霞牌”旅游商品开发开拓了市场,扩大了海霞品牌影响力;2014年制作的海霞旅游歌曲《海霞新曲》在温州市好歌曲评选中,从512首参赛歌曲中脱颖而出,获评“温州好歌曲”;2015年6月大型海霞青春励志舞台剧《海霞青春梦》的上演,展现了新一代洞头青年的奋斗青春和海霞精神在今天的延续和发展。

  多种形式拓展教育内容打造海霞民兵小镇

  筹建中国民兵博物馆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弘扬海霞精神,纪念馆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不断拓展教育内容。多年来,中央和省市领导及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女子民兵连的建设和发展,为“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海霞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倾注了大量心血。

  比如,与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各大旅行社合作开展海霞夏令营活动,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2012年成立海霞文化研究会,“女子连”第一任连长汪月霞任荣誉会长,吸纳社会各界单位会员20个、个人会员70名,为海霞文化研究、弘扬海霞精神、扩大海霞影响和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海霞精神,它的生命力在于始终与时代发展相同步,现阶段焕发出无限生机,延伸出海霞村、海霞中学、海霞国防教育基地、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海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海霞女民兵义务消防队和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海霞市民服务团和艺术团等组织和队伍,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北岙街道的“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由数百名老妈妈组成,她们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套,风雨无阻地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

  洞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均坦说,接下来将打造海霞民兵小镇,筹建中国民兵博物馆和海霞民兵红色学校(暂名),做强做大海霞品牌。

  洞头计划在纪念馆南侧建设一座中国民兵博物馆主体馆,形成一心(文化村)一核(博物馆)格局;通过民兵文化长廊等连接设施,与纪念馆既互为呼应,又合为一体;同时,科学规划、充分利用汪月霞旧居等若干老式虎皮石屋,设置相关民兵文化专题馆,将民兵博物馆和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的部分展陈功能和内容,延伸至整个村庄,形成整村性的民兵文化氛围;组建海霞民兵红色学校(暂名),集综合性培训能力,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训练体验、研学培训、住宿接待等功能于一体。

  洞头还将规划海霞民兵小镇:改造海霞军事主题公园;优化民兵拓展培训基地,谋划设置一批海防训练和民兵培训课目,把北沙片区打造成具备军事拓展、演习训练、骨干培训、人才储备等功能的民兵拓展培训基地。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