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2016年浙江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出炉 温州借阅量居全省第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晚报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2016年浙江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公布,去年全省100家公共图书馆图书总借阅量为5926.1万册,其中温州地区借阅总量最大,达1918万册,排全省第一,其次是杭州地区1333.4万册,宁波地区945.6万册。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我省借阅图书累计页数超过129.4亿页,厚度达1035.6km,可绕浙江省界一圈左右,借阅总时间383.9万年,相当于人类出现至今的时间。借阅读者以70、80后为主,女性读者比男性多24.7万人,但男性读者的个人借阅率更高,人均借阅43.5册,女性为35.2册。

  按照全省人均借阅量排名,温州同样位居第一,人均借阅量为58.5册,其次是宁波和嘉兴。从借阅者年龄来看,温州80后最爱借书,借阅量为524万册,其次是70后,借阅量为467.9万册,而温州10后爱看书的程度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显得尤为突出,借阅量为47万册,比第二名嘉兴的阅读量18.9万册高出一大截。

  从外借图书的种类来看,文学类图书依然是浙江省读者的最爱,紧接着是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图书。从最受欢迎十大作者排行榜可以看出,儿童文学作家成了香饽饽,排名前三的的杨红樱、伍美珍、沈石溪,以及第十名周锐,清一色全是儿童文学作家,而最受欢迎的十家出版社中,有四家少年儿童出版社,少儿图书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另外,预约量最多的书籍中,排名前三的是《首席高参》《余罪:我的刑侦笔记》《三体》。在最受欢迎的图书中,《我的合法太太》《甜甜私房萌厨》等“少女系”图书成热门,有关“国学百家讲坛”、“马云”等书籍也受到读者青睐。□叶闻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