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延续非遗文脉 彰显瓯剧风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晚报

  24日晚,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与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在温州大学礼堂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以“传播戏曲、保护遗产、弘扬国粹、继承文脉”为主题,有效整合各自优势资源,联合开展瓯剧艺术的传承、推广和研究工作,共同推进瓯剧艺术的深化发展,从而进一步发扬瓯越文化。

  签约之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为瓯剧进校园提供条件保障;成立瓯剧社团,规范组织架构,选拔优秀社员,在瓯剧艺术研究院的指导下开展文化活动;做好瓯剧艺术类通识课、学术报告等教学组织工作;双方合作成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剧艺术研究中心”,深入开展瓯剧艺术课题研究,并将瓯剧艺术融入到相关专业课教学内容。

  瓯剧艺术研究院定期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开展瓯剧艺术研讨会。同时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还将组织高水平专家、演员面向瓯江学院师生开设瓯剧艺术类通识课、讲座;瓯江学院会通过作品赏析、评论、创意写作等方式,将瓯剧艺术融入到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培养更多的瓯剧艺术的创作人才;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会定期开展瓯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并对瓯剧社团进行专业指导,而瓯江学院在以后的各类文化活动中,如十佳歌手大赛、迎新毕业晚会等学生十分关注的活动中特别增加瓯剧元素,并且也将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双方首次合作期限为三年。

  瓯剧又称“温州乱弹”,是流行在温州一带的古老剧种,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瓯剧的音乐唱腔由高腔、昆曲、徽戏、皮黄等多种声腔构成,现代瓯剧以唱乱弹腔为主,兼唱他腔,一剧中兼唱几种不同声腔,表演上已形成统一的艺术风格,具有朴素、明快、粗犷而细腻的特点。文武兼备、唱做并重,以做工见长。武戏吸收民间拳术和武技,紧凑、惊险。所用语言为温州官话,丑角则用温州方言。2008年,瓯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昨晚的签约仪式之后,还进行了瓯剧经典剧目《高机与吴三春》的演出,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和副院长方汝将亲自出演,向现场的观众呈现传统瓯剧的风采。

  □陈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