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聚焦义乌文博会的温州元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来源:温州商报

  为期四天的义乌文博会于4月30日落下帷幕,25家文创企业集体抱团搭建温州文化产品馆。据悉这是本次文博会唯一集体抱团亮相的地方性展馆。25家企业在充分展示创意产品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意向订单。

  温州馆吸引各国采购商

  走进温州馆,明初造衣、木活字印刷、瓯窑瓯塑、温州瓯茶、文成竹雕、瑞安夹缬等颇具温州区域特色的文创产品映入眼帘。走进温州瓯茶展厅,整体布置采用竹制品主材,营造“不可居无竹”的空间设计理念。该公司在研发茶叶、开发茶具的同时,还主打茶文化空间设计。负责人王伟告诉记者,四天时间该公司收获6个国内外意向订单,还有一些合作项目。此外,瑞安木活字创意也颇受关注,吸引不少市民参观;在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展位,有客人一口气花5000元买现场制作的围巾;展馆内的陶艺体验、中式服装定制也受到了客商的关注。

  据市文化局文产处副处长金照介绍,今年温州馆主打文化味、时尚味的个性定制,已经“圈”了不少粉。我市的各类文化产品的鲜明特色,涉及包装印刷、文化办公、工艺装饰、非遗开发、书画古玩、文化创意等,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们前来参观交流,达成不少采购意向。

  义乌温商展示动漫产业

  在展厅里,不少小朋友围着一个大屏幕在看一部动画片,这是由温商谷新投资拍摄的《熊卡英雄》动画片。“这部动漫主角的原型是警车、救护车、工程车等,目的是通过一系列趣味故事,向小朋友宣讲交通安全知识。”谷新说,前期试水作品《熊卡家族》已经制作完成。经过二次调整后,作品更具科技元素,视觉冲击力更强,共52集的动画片《熊卡英雄》目前正在紧张地后期制作中,计划2018年年初在央视播出。

  在开幕式当天,谷新在展馆举行签约仪式,分别与文具、皮具等商家签订动画片衍生品授权协议,允许他们在各领域生产销售《熊卡英雄》的衍生品。之前,已与箱包、台灯等10家企业签订过衍生品授权协议。

  谷新告诉记者,试水动漫产业3年多,他从一个对动漫创意一知半解的玩具生意人,转变为半个“行家里手”。也让他认识到,玩具与文化结合在一起,可以形成一条完整的链条,带动产业革新,推进整个产业提升。记者叶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