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治水“剿劣”中的青春力量 五万“河小二”巡河护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一早,近200名身穿志愿红马甲的共青团“河小二”聚集在市区南塘河畔,运用无人机航拍、放生小鱼苗、河岸骑行监督等“海陆空”联动形式,开展“河小二”立体巡河行动。

  自今年3月起,团市委组织发动全市青年志愿者、高校大学生、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市民监督团等群体5万多人,在治水“剿劣”中释放青年们的“洪荒之力”。

  全新“河小二”来治水

  “这个排污口怎么没有封堵上?截污纳管的工作进行到位了吗?……”自从当了瑞安塘下断面的“河小二”,瑞安市塘下镇团委书记王成飞,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沿河巡查、做好记录,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乱丢乱排对水质的影响。”

  像王成飞这样的“河小二”,是团市委今年创新推出的治水模式:全市各级团组织采取“1+1+5”模式,针对全市20个县控以上断面,1名所在地团县委班子成员担任县级“河小二”,沿河的1个机关团组织、1个企业团组织、1个学校团组织、1家社会组织、1家乡镇团组织,共同结对1条河段。

  目前,全市已有19名县级“河小二”、101支“河小二”团队、1300余名团员青年结对20个县控以上断面;每个月,“河小二”们都要开展治水行动,力争包干河段尽快实现“水中无漂浮物、水边无垃圾、岸上有绿化”的目标。

  团市委昨天还决定,自本月起,将每个月的2日确定为全市“万名青年治水行”统一行动日,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形式丰富的“河小二”助力“剿劣”行动。

  科学治水法宝多

  在剿劣水“战役”中,“河小二”们通过无人机、手机APP、公益创投等创新方式,科学治水。

  瑞安团市委率全市之先开发首个青年治水护水微信功能平台——“河管家”APP。“河小二”可“随时随地”将巡河、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河道洁净情况上传至APP,后台将对信息进行分类整理,交由瑞安市治水办督办处理。据了解,该平台已收到河道水质反馈信息100余条次。

  温州商学院与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共建“治水剿劣”润新公益环保社团。根据双方协议,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三年将捐赠15万元扶持该校“治水剿劣”润新公益环保社团。

  团市委还探索治水公益创投,通过评选确定了50个志愿服务项目,并为其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其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绿萌环保协会、永嘉县绿文环保中心、快乐之家社工事务所等公益团队治水剿劣项目,已获得爱心企业扶持资金30余万元。

  外国友人也参与

  “河小二”们治水如火如荼,高涨的热情也感染了外国友人。日前,一群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外国“河小二”在瑞安市南滨街道蔡桥断面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来自英国的克雷格是一名外教,在瑞生活已两年,他很喜欢瑞安这座美丽的城市,“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让瑞安这个水乡更美丽。”一位村民接过外国“河小二”手中的倡议书后表示,连国际友人都参与了,作为本地人保护家乡的水环境,更显得责无旁贷。

  与此同时,团市委在全市中小学生群体中,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五个一”治水行动,评选百名“护水小卫士”,开展百场“水环境知识科普课进校园”活动,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壮大“河小二”治水力量。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