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高扬信仰的风帆——2016年全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这是一场中国梦事业建设者的信仰传承,这是一次伟大复兴接班人的思想锻造。

  中央和省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把高校思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一年来,吹拂瓯越大地的青春旋风令象牙塔内外面貌焕然一新:在温12所高校(包括独立学院)着力推动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党课教育教学改革,扎紧信仰藩篱;持续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青年学子走出校门、服务群众、躬身实践,筑牢“知行合一”的理想信念……

  在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市将高擎理想信仰旗帜,持续深入而扎实推进高校思政工作,为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贡献青春力量。

  筑牢阵地入耳入脑又入心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其赤。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如今,这股信仰的力量已在我市高校深深扎根。

  立足学院特色,将信仰力量注入课程,润心无声。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最近在解剖学中又开设了“不一样的思政课”:每次上课前,同学和老师都要穿着白大褂,默默地向遗体低头行礼一分钟;下课时,学生会把解剖下来的皮肤认真地盖好。一门“冷冰冰”的解剖专业课,由此在温医大里成了“最有温度的生命大课”。“没有德育意识,授业工作做得再好也只是一个教书匠、手艺人。这样的专业思政课,不仅为青年学子打牢了思想根基,也激发了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该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龙说。

  立足温州实际,在释疑解惑中坚定前行方向。温州大学在思政理论课中增设“信仰的力量”“唯物主义无神论”等三个专题;在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增设“互联网生态建设”和“大学生信仰问题”等两个专题,为同学们在纷繁复杂的当下,拨正了信仰的指针。

  让思政课程与学生产生共鸣,让思政课程生动好听好玩起来。一年以来,全市各高校结合学生实际、专业特色和教学实践,纷纷对思政理论课内容体系、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改革,让理想信仰入耳入脑又入心。

  高扬理想信仰的旗帜,全市各高校坚持“有守”“有为”,强化信仰自觉,开拓实践空间,为的是更有力地担当事业赋予的历史使命。

  创新思政信仰火炬越燃越亮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正应号准时代发展的脉搏,激活创新的乘数效应。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在专业课中融入网络、情境、实践、德育教育等元素,制定专业课教学、育人“双大纲”,形成专业课德育实践“课程群”;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将思政工作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职称晋升或青年员工提干考核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让校园引路人擎高信仰火炬;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践一次次证明,高校思政工作要不断创新课堂内外教学方式,沉下心来、俯下身子,找准青年学子的关注点,在纷繁喧嚣、乱云飞渡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持牢火炬,坚定前行。

  服务民生用脚步践行使命

  唯有走出象牙塔,走近百姓身边,借田间地头的阵阵春风,方能育成一批批桃李学子。

  “新青年下乡”活动由此应运而生。两年来,在温12所高校(包括独立学院)所属134个院(系)与全市956个村(社区)进行了挂钩结对,实现了高校院系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6万多名高校学子奔赴基层一线开展送理论、送科技、送文艺、送服务等活动,服务群众近40万人次,基层群众为此连连点赞。

  这也是广大青年学子在“第一课堂”中学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第二课堂”中转化为为自觉行动的生动实践。

  200余个特色服务项目凸显了学生在服务中提升自身能力,为今后的担当打下扎实基础:温州医科大学“健康巴士”和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健康学校”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温州肯恩大学“趣味英语课堂”凸显了专业优势为群众送去新知识,温州商学院“美化乡村”系列活动点亮农村文明新生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童心学堂”关注留守儿童、培养祖国未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技支农·食无忧”为基层群众送上了食品安全检测和食品安全常识,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反邪”宣传活动弘扬了社会正气,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创业创新指引项目”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服务地方产业。

  青春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歇,“剿劣”争当“河小二”,“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贡献专业知识,上靠中心工作、下接民生服务,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留下一道道闪光的足迹。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

  当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我市将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校园焕发新活力,广大青年学子将进一步激发起为实现中国梦矢志奋斗的正能量。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