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网宣网评  -> 正文网宣网评

“温州辟谣”获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8日上午,从北京传来喜讯,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被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授予2016年度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党委政府与新闻媒体联合打造的全媒体“谣言防火墙”,温州辟谣平台正成为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的一个有益探索和尝试。

  从试运营到正式上线,从突发事件紧急辟谣到自然灾害权威辟谣,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走过了近千个紧张繁忙的日夜,发布了涉及温州的辟谣信息356条,民生类辟谣信息近4000条,给予网络谣言有力打击。

  专家顾问团提供智力支持

  相对于其他地级市而言,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运营算是比较早的。温州辟谣举报平台于2014年11月18日正式上线,通过整合全社会的资源,打通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打击网络谣言的渠道,不断挤压谣言在网络中的生存空间,从而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在具体组织架构上,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牵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平台发展规划,协调解决问题。建立全市辟谣联盟,组织全市208家政府部门、媒体、企事业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民间网站入驻平台,相互监督,严格自律。

  作为协办单位,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全力支持辟谣平台,指派骨干记者入驻辟谣联络员微信群。作为平台承建运营单位,温州新闻网抽调骨干力量,组建5人运营团队,负责平台日常运转和维护,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遴选一批金融、法律、网络舆情专家组成顾问组,为谣言分析和研判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在平台开设谣言信息处理系统,为90多个市直单位和11个县(市、区)开通系统账号,每个单位落实专人作为联络员,配合开展辟谣工作。制定平台日常工作流程,实行规范化运作。制定《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考核管理办法》,对市直机关配合开展辟谣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调动党政机关发布辟谣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全媒体覆盖页面浏览量过亿

  面对社交媒体迅猛发展态势,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力争实现全媒体覆盖、快速传播。

  平台包括温州辟谣举报网、“温州辟谣”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目前,“一网”访问量达1.5亿PV,“两微”总阅读量3587多万,单条阅读数最高超10万。对于老百姓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发布辟谣信息。

  为了提高平台对谣言的监测发现和快速反应能力,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设立网络谣言举报奖,激发网民参与谣言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后给予140多名举报人200元至800元奖励,并对网民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

  对于辟谣平台来说,及时准确是树立品牌、建立口碑的重要标准。因此,对事实说不清楚、道理讲不明白、逻辑说不通顺的辟谣信息,平台坚持反复核实、多角度求证、多用现场图片进行说明的辟谣方法;对无法求证的,坚决不予发布。如2016年受台风影响,温州受灾严重,微博上出现温州某水库出现开裂险情的谣言,造成下游居民极度不安。为弄清事实真相,平台迅速安排水库管理方拍摄现场实地照片,证明没有出现险情,迅速澄清了事实,平息了舆论;随后,微信朋友圈又出现“泰顺某地发生泥石流”的一则小视频谣言,收到举报后平台立即向泰顺县证实未发生此事,同时安排多名编辑进行查证,发现该视频是湖南湘西古丈县泥石流灾害,经综合后平台迅速辟谣,有效遏制了谣言传播扩散。

  借力协作完善全流程作业

  一篇篇有说服力的辟谣图文报道背后,是平台人员致力于网络法治建设的不懈努力。

  为提升平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温州辟谣相续组织开展系列推广活动。

  2016年以来,平台陆续策划开展“代表委员两会寄语”“红七月广场咨询”“护航G20杭州峰会”等活动,进行辟谣知识宣传。不定期专栏发布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刊发评论文章,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着力把平台打造成全市互联网法治宣传“主阵地”。

  在实践中,温州辟谣还不断强化网信、公安等对平台的指导,在获取谣言线索、发布辟谣信息、处置不法分子等流程上充分借助执法部门的力量,自负其责,互相协作,完善了辟谣工作的全流程作业。2017年4月18日,有网民在微信群转发“温州出现‘百人偷孩子拿走器官’”信息,温州辟谣组织人员调查求证后发现是谣言,并迅速澄清。几日后,该谣言信息的发布者付某被鹿城警方依法治安拘留。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温州辟谣联合政府、媒体、社会各界的力量,以其高效而富有战斗力的工作,相继获得各项荣誉。官方微博@温州辟谣被评为“2014年全国最佳创新应用政务微博”;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被评为“金长城传媒奖-2014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奖”;温州辟谣入选《中国DT城市智能服务指数研究报告》城市政务服务创新案例……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官方网站头条刊发《当谣言遭遇谣言粉碎机——活跃在辟谣战线上的互联网辟谣平台》,温州辟谣入选全国五大辟谣平台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