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全国首个数字展览展示服务平台在温博运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运用新兴媒体手段弘扬温州历史传统文化,让使用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自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昨天,全国首个数字展览展示服务平台——“白象塔的故事”数字展览展示服务平台在温州博物馆正式运行。

  “白象塔的故事”数字展览项目将空间维度信息与历史文化信息对接,透过视觉感知文化、拓展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等独特意义,用文物讲故事,用文物说文明,通过互联网分享、传播、交流,向公众讲述了东传的佛教及其中国化的故事。点击界面,白象塔的故事在优雅的图片和浑厚的文字中娓娓道来。瓯地遗珍、匠心独运、瑰丽国宝等板块映入眼帘。白象塔中出土的彩塑、漆器、砖雕、木雕等工艺品见证了温州悠久的历史。

  温州博物馆信息技术服务部负责人黄飞虎表示,“白象塔故事”专题数字展览目前已集成网上虚拟展示、文物解读,文创资源、品牌传播四大功能,数字展览以灵活生动的展现方式、深入浅出地内涵表达走近公众视野,阐发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后期将开放网页平台供市民使用。此外,平台后续还将开放在线检索“白象塔的故事”相关文献资源,典型文物设计素材资源和内容解读,形成白象塔独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引导公众走读城市,发现温州的美,探寻温州的魂。

  随着互联网+文博时代的全面到来,博物馆今后发展的方向将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提升陈列质量,提高藏品利用效率,通过文化遗产数字化、智慧化,促进馆藏资源、展览的共享交流。而“白象塔的故事”数字展览展示服务平台是温州博物馆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打响文化品牌,提升国际视野与文化传播的一次创新尝试。 (姚敏 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