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举全民之力清还历史欠债——瑞安塘下聚力“剿劣”重焕水乡风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现在再怎么抽检,我们公司都不怕了。”昨天,站在用重金购置的全套电镀废水处理设备旁,瑞安市塘下镇十强企业之一、瑞标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仍清晰记得3月15日那天,塘下举办企业代表动员大会时的情景——党委政府用一句话明确表达了要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决打赢“剿劣”战:除了天上下来的雨水,今后塘下所有其他水都要截污纳管。“这样看来,把排污设施配齐,是企业今后发展的唯一出路。”

  就在此次动员大会举办的次日,塘下镇举行了剿灭劣Ⅴ类水百日攻坚大会战誓师大会,围绕今年6月底前消除3个省控、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的战略目标,明确八大分项阶段目标,定人定时定责,铁下决心,全面打响百日攻坚大会战。

  作为我市剿灭劣Ⅴ类水的重点难点战场,温州市唯一一个省控劣Ⅴ类水站位就在温瑞塘河塘下陈宅村段,还有2个温州市控劣Ⅴ类水站位。目前,这3个省、市控站位已全部连续4个月达到Ⅴ类水标准或以上。

  集中力量攻坚

  清剿污染根源

  站在塘下镇陈宅村颖鹤公园,眼前流淌着一条洋溢江南风情的洁净河流,很难想象这就是省控劣Ⅴ类水站位的所在地。

  “水的问题表现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所以塘下镇百日攻坚大会战的首战,就锁定了攻坚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塘下镇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鹏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陈宅省控劣Ⅴ类水站位水质已达Ⅴ类水标准,但为了从根源上防止水质被再污染,塘下镇制定了针对该站位周边五个村庄的入户管网和三级管网提升改造方案,从下月起计划投入2500万元开始施工,整个工程预计明年6月完工。

  为彻底清剿污染根源,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塘下镇目前已投入近3亿元,累计铺设污水管道160余公里,新增接入市政排污管网小区、学校、企业等大型单位53个,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全镇一级、二级截污纳管全覆盖。对截污纳管已完工区域的排污口,则同步进行封堵,倒逼企业或住户接管。

  此外,塘下镇集中力量攻坚的环节还包括6月底前完成河道清淤50万立方米;拆除3个省、市控站点周围2000米范围内违建以及各涉水违建,今年以来,已累计拆除违建25.3万平方米、涉及“四无”企业(作坊)200多家。

  完善治水责任清单

  “剿劣”不力可直接免职

  日前,张肖光来到塘下中南村,向该村两位村级河长了解中南河的最新情况,随后三人一起去巡河。张肖光是塘下镇罗凤办事处副主任、中南河的镇级河长。除了经常询问两位村级河长,他每周总要抽出几天时间来巡河。

  这样的巡河机制,建立在塘下镇完善治水责任清单、规范河长履职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塘下目前有334名镇、村级河长,为做到每条河道都有“一班人”在管,塘下镇精细化河道管理,健全河长、治水办与环保、环卫、市监等职能部门“1+1+X”责任体系,将治水的部门责任分解至具体责任人。与此同时,用好“河长通”手机APP,推行问题督办单制度,分别为河长填写、部门承办、治水办汇总,将整个治水环节流程化。

  为保障“剿劣”进度,塘下镇每周通报10条最差河流,要求限期整改,对发现在剿劣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靠上一档严肃处理。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将“剿劣”列入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前签订的重要工作责任书内,“剿劣”不力者视情况严重程度最高直接免职。

  从企业家到八旬老人

  全民发动全民治水

  塘下镇新坊村有条河叫新坊内河,全长仅670米,河两边聚集了上百家大大小小的汽摩配企业。由于存在工业废水直排、乱扔垃圾等现象,新坊内河变成了“垃圾河”。

  为治水,村“两委”召集沿河企业主商议治河事宜,“胜华波”“南洋”等5家企业当场表态“清淤费用我们来出!”很快,89万元清淤专款投向新坊内河,如今的新坊内河河面洁净,企业家们还专门雇人负责河岸周围日常保洁。

  新坊内河的清淤改造方式,只是塘下镇企业家积极配合政府“剿劣”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汽摩配之都”,塘下镇有汽摩配企业1700多家。随着“五水共治”和“剿劣”攻坚战的推进,塘下镇政府全面整治辖内247家重污染企业,依法打击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刑事拘留5件,对无法实施整改的67家企业淘汰关停……铁腕整治和多方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在政府引导下,热心环保事业的塘下企业家何建东牵头组建塘下镇环保协会,吸纳100多家企业,近来发起鼓励企业认领河道、自主筹资治水的行动,掀起企业家参与治水的热潮。

  企业家积极参与治水之外,更多普通百姓也加入到治水行列。从80多岁、常拿着宣传资料到塘下各地宣讲治水的八水村村民张国华,到遍及塘下各地的民间志愿者协会会员,为了母亲河,他们风雨无阻地开展各类治水护水活动,为塘下镇夺取“剿劣”攻坚战的胜利营造了良好氛围。“全民发动全民治水,让塘下镇的治水工作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也助力其治水工作走在瑞安全市前列。”瑞安市塘河办主任助理黄春翔如是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