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他山采石 倾力打造温州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考察团成员、温州著名作家蒋胜男在西湖101创意会客厅参观创意生活产品。

  为加快推进温州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项目的规划建设,日前,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财政、科技、文化、文联、报业、广电、生态园管委会及温州网络作家协会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赴杭州、上海、海宁等地学习取经,重点学习考察三地网文数媒、基金、影视、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内容,力求为我市网络文学众创空间项目建设打开思路、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咪咕的启示

  在三天紧锣密鼓的考察行程中,考察团走访了咪咕数媒、阅文集团、西溪创意园、上海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海宁影视城、思美传媒、西湖101创意中心等十余个领域内领军企业单位,分别对各单位、企业在产业空间布局、文化品牌营销、服务机制、发展模式、盈利模式以及相关的政府扶持政策等各方面作了深入学习、考察和交流。

  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考察团了解到咪咕数媒是中国移动旗下开展数字出版、新媒体业务的专业公司。“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打造‘纸质出版、电子出版、有声出版、视频出版、衍生出版’五位一体的全媒出版模式。通过引进版权、自签约作家、自出版图书等方式,打造最大的正版图书汇聚平台和数字版权库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咪咕数媒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咪咕追求“价值认同”的人才政策同样精彩,咪咕阅读的“悦读咖”,每周举行“一周一话一名家”,让作者直面读者进行对话交流,同时扩大咪咕数媒用户。

  这次参与考察的作家蒋胜男、朱乾先后作为名家参与过该活动。2016年,根据市场形势和自身实际,咪咕数媒提出了“三全三者”的企业使命,即做“全媒出版的创新者,全民阅读的践行者,全新知识的传播者”。咪咕以平台自有内容为核心,从网络文学出发,开展重点IP项目孵化,构建全IP产业链,同时力求做有情怀的数媒企业,这些都对我市规划建设网络文学众创空间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借鉴内容。

  温州的影子

  在西溪创意产业园,考察团了解到这里聚集了华策影视、长城影视、东海电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等40余家影视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溪创意产业园以环境资源吸引人才,以人才吸引企业、项目驻园,以优质的一条龙服务维护园区的长期发展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阅文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中文阅读与移动阅读的佼佼者。2003年,该集团前身起点中文网革命性推出VIP收费制度,一举奠定了原创文学的商业模式。阅文集团对网络文学原创IP版权的保护做法也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海宁影视基地是全国首家定位于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唯一以影视产品进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园区负责人表示,该园区实行工商、财税等部门联合办公,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办理工商注册、税收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实行“一季一返”,财政优惠扶持资金每季度实行一返回,为园区企业提供稳定、可信赖的服务。

  此外,西湖101创意会客厅、上海万和昊艺术酒店等以文化体验、文化消费为主,集休闲、社交、商业、科技、艺术、生活美学于一体,打破业态间“柏林墙”的设计理念和做法;思美传媒由生产内容单一的广告公司到全媒体营销服务商的策略性蜕变,其在宣发、植入上的很多做法值得借鉴;上海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借助于区位上的特殊优势,建立了盐仓等拍摄基地,并致力于为影视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力求做影视产业园区政府优惠最稳定的一家。

  三天的行程中,在咪咕数媒、阅文集团、海宁影视产业园等地,考察发现了很多在外温州企业家的身影,这些企业、园区的发展都有着温州人的智慧和汗水,也让考察团对预期的目标充满期待。

  体会和收获

  考察活动间隙,考察组进行了座谈交流,谈体会、谈收获。考察团认为温州推出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在全国产业链业态模式中还属首创,须占据先动优势、赢得商机。要尽快设立建设小组、明确分工,制定任务进度表,落实资金与扶持政策,加速项目落地;在具体操作中,有必要请外地专家团队来温把脉,聘请专业团队进行管理和运作;要注重本土文化元素的充分运用以及与温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协同,力求通过该项目撬动温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转型升级;要充分运用好导师资源、投融资资源、媒体资源和知识信息资源,推动各类资源整合汇聚,做大做强该项目;要积极寻求该项目的引爆点,通过对接承办全省网络文学大会等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辐射性的活动,为该项目的建设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寻求合作。

  参与此次考察活动的知名网络作家蒋胜男表示,此次文化产业考察之旅收获良多,不仅为考察组成员带来了一场有关文化产业前沿创新理念和业态情势的思想风暴,也在调研中与多个优秀相关企业单位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更为温州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要素一体化的原创IP孵化平台增强了信心与决心。此外,蒋胜男表示其工作室即将投拍的《太太时代》试点运作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品,在剧中植入温州轻工产品,在电视剧放映时实行原创产品同步互联网+销售,打造温州“网红经济”示范点,力求推动温州传统轻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程潇潇 吴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