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建、管、用、育”四措并举 文化礼堂将惠民进行到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舞蹈、独唱、三句半、小品、川剧……日前,一场特别“对胃口”的文艺晚会让乐清市盐盆街道田垟村村民看得如痴如醉。之所以合村民“胃口”,是因为该村文化礼堂干事黄贤塨根据村民要求,直接在“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上点单。这是温州逐步铺开文化礼堂干事直接“点单”服务的一个生动例子:从原先只能乡镇宣传委员点单到干事直接点单,减去的是程序,增加的是“贴心”,“这样一来,村民们可以选择更多自己喜欢看的节目。”黄贤塨说。

  这也是温州文化礼堂精准服务的一个上佳注脚。4年前,我市紧跟省委部署,开创性地将“礼堂”与“文化”嫁接——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4年来,我市已建成1011个文化礼堂,数量居全省第一,所推出的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等9个工作案例入选全省文化礼堂操作手册……

  “切实有用”,已成为温州文化礼堂建设一个鲜明特点。剖析这四年的创新实践,背后有何“致用之道”?

  精准供给

  让礼堂用之有效

  4年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让越来越多形神兼具、富有生命力的精神家园得以在瓯江南北铺设开来。而建设文化礼堂,惠及基层群众是“点睛之笔”,背后折射的是不断创新及探索。

  类似礼堂干事“直接点单”功能,背后是有形礼堂与无形礼堂的紧密连接——超过30万的粉丝,通过手机屏、电脑屏、阅报屏、电视屏,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操作;并且,市、县、乡、村四级资源整合成一张“大菜单”,都统一纳入该平台进行点单送服务。目前,该平台已设8个类别服务项目资源库,涵盖时政宣讲、文艺活动、医疗服务、农技知识普及等多种服务活动;截至2017年5月,平台接收到636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服务项目2062个,共计活动10557场(次),已成功点单、完成配送服务9743场(次)。

  为使文化礼堂“用之有效”,全市各地加强领导,携手发力:在内容建设上突出群众主动参与、方便群众参与;在使用方法上针对农村群众的文化认同和内在需求,努力实现“村民的时间就是开放时间,村民习惯的方式就是活动方式”; 4年来,我市逐步形成了“三大保障、四支队伍、五项机制、六个品牌”的“3456”管理运行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

  用而育好

  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

  前不久,瓯海丽岙街道多个文化礼堂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在姜宅文化礼堂,白门社区组织70多名“运动员”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接力、“心心相印”、指压板趣味跳绳、欢乐袋鼠跳、抢椅子等趣味活动分不同方阵展开,欢声笑语充满整个文化礼堂。“以前村里没活动,不是打牌就是搓麻将,风气也不好。现在,文化礼堂里常有文体活动,大家伙的精神面貌也好了。”白门社区居民胡女士笑着说。

  胡女士所说的是我市各地推行“岙运会”的成果,也是全市文化礼堂塑造乡风文明和体现和谐人美的公共活动空间的一个好例子。据了解,全市各地文化礼堂在组织各类文体艺术活动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五美”乡村建设。

  4年来,全市各地把文化礼堂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积极培育礼堂文化。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更加注重培育“友善”文化,经常性地开展“春泥计划”、便民服务、居家养老、技能培训、家庭医护指导、青少年课后兴趣班、暑期“小候鸟”班等亲情化服务;也更加注重培育“诚信”文化,开展诚实守信模范评选、争当“诚信农民”教育实践活动……也将“爱国、法治、和谐、友善、诚信”等“五大内核”注入其中,让一个个“红色细胞”滋养群众,推动“文化礼堂”走向“礼堂文化”,推动聚人气走向聚人心,让农民基层群众在文化礼堂“身有所憩”“心有所寄”,重塑崭新的乡村文化形态。

  用而时新

  写好“长效有用”新篇章

  面对温州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要求、面对城乡群众对精神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该如何更好地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写好“长效有用”新篇章?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文化礼堂建设将坚持“建、管、用、育”四措并举,做好礼堂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将各种群众喜欢的文体活动植入到礼堂中、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加到“菜单”中,不断提升使用率和群众参与率,既丰富农村精神文化,又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筑牢“红色阵地”。

  完善提升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建设,“一网汇总,有效供给”,坚持“一个平台、四屏联动”的便捷性操作,完善平台的智能搜索、群众评价、大数据库等功能建设,逐步向有条件的村一级文化礼堂总下放点单权限;整合资源,汇集形成市、县(市、区)两级服务“大菜单”,推动更多部门资源进驻点单平台;鼓励社会团体、文艺院团以及民间艺人等将文化产品和服务上传平台,为基层提供优质产品,精准化服务。

  广泛开展“四千结对”活动,重点开展“千个机关党组织开展中心工作宣传活动、千家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千支志愿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大系列活动,将更多的内容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

  持续推动“四演四赛”,精心打造百姓健身房、百姓大舞台等载体,形成每月村有演出、每季乡有巡演、每半年县有汇演、每年市有调演,以“演”来促进村民文化生活的丰富繁荣;形成每月村有赛事、每季乡有比赛、每半年县有竞赛、每年市有大赛,以“赛”来促进村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

  深入推进文化礼堂“+互联网”“+文化”,有效顺应信息化、移动化迅猛发展态势,为基层群众提供丰富实用、实时便利的信息文化服务。鼓励各地建设文化礼堂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推动线上线下交流互动。

  常用才能常新,常新才能留人。我们注入文化礼堂的每一处新理念、新功能、新方法,都是让文化礼堂留住人、更留住心,让它们真正成为城乡居民愿意去、喜欢去的精神家园。林明  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