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伊凡大叔告别,温州该怎么感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温州晚报

  感动温州整整6年的伊凡大叔,就要回生他养他的澳大利亚了。温州市民舍不得伊凡,伊凡也舍不得温州。这是人之常情。

  叶落总要归根,伊凡大叔可以恒久地感动温州,但伊凡大叔不可能一辈子在温州同一座山上,永远捡同样的垃圾。

  伊凡大叔说,我居然成为名人,这很“疯狂”,很吃惊。我竟然接受的是感谢、尊重,甚至我所不配得的崇拜。

  这是因为,在伊凡大叔看来,随手捡走垃圾,是给自己一个干净的环境,是举手之劳,也是现代社会公民应有的素养。所以伊凡大叔说自己得到“不配所得的崇拜”,不是中国式的谦虚,而是发自内心的。

  温州可以感动,应该感动,但温州不应该总是需要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老人,不停地让人通过他每个周末上山捡垃圾来感动自己。

  捡了6年的垃圾,在同一座山上,伊凡大叔从来没有完成过“最后一捡”。6月18日去捡了,19日再去,又是至少200件垃圾。他说,数到200件以后,他就没再数下去。这是一种失望的情绪。他与被感动了长达6年的温州情绪是不对等的。表明伊凡大叔辛辛苦苦这6年,带给这座城市和我们的只是感动,却没有带来彻底改变的行动。这可能是伊凡从叔告别温州,最遗憾、最无奈的一种心境了。

  人世间的所有感动,是用来改变的。心存感激,所以感动。自己没能做到,所以别人做到的时候能够感动。但是,停留在感动中的感动,伊凡大叔还会心动吗?这才是伊凡大叔离开温州之际,最值得温州人思索的命题。

  如果你是伊凡大叔,你面对温州的感动有成就感吗?你会欣然地接受这种只感动、不行动的感动吗?你会在这种感动的方式中走得没有一点无奈、遗憾甚至失望吗?

  6年,你感动了整个温州,但你改变不了整个温州随意乱扔垃圾的习惯,情有可原。但是你改变不了在同一座山上扔垃圾、在建有“伊凡亭”的这条山路上扔垃圾,你觉得自己得到了感谢、得到了尊重、得到了崇拜吗?当伊凡大叔临走之际这句“我所不配得的崇拜”说出口的时候,我们,应该在伊凡大叔面前有愧疚感、汗颜感,甚至羞耻感。

  6年前,伊凡大叔捡垃圾的身影响感动温州的时候,伊凡大叔是一面镜子,他的身影照见的是一部分温州人的陋习,投射的是一部分温州人生活习惯的不堪、公益环保意识的淡漠。当更多的志愿者与伊凡大叔同行,当伊凡亭矗立在这座山上以唤醒社会公益环保意识的形式出现的时候,感动早就应该成为行动。这个行动,不是停留在弯下腰来捡垃圾的举动上,而是应该在感动中珍惜伊凡大叔带有行为艺术的本意——让更多的人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敬畏大自然的美好,不再随手乱扔垃圾。

  “你丢我捡”式的感动,是一座城市、一个社会初始的感动方式。当这种形态在同一座山上反复出现的时候,这种美好的感动已经大打折扣了。伊凡大叔只有一个。伊凡大叔总会离去、老去。但是,温州为伊凡大叔所感动的姿势不应该永远不变。一切不以不扔垃圾为自觉行动的感动,对于伊凡大叔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不让伊凡大叔遗憾,不负伊凡大叔的期待,温州为伊凡大叔感动的心态,应该有一个质的升华。当不扔垃圾成为温州人生活习惯、建设“绿色浙江”成为温州人共识的时候,伊凡亭才是一座真正体现价值的丰碑。

  当前,温州正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扬帆起航,再创辉煌,每个温州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更好的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和城市文明助力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