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乐清推出史上最严丧葬新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温州商报

原本殡期必发的白毛巾,现在用白菊花代替。

  500响的爆竹一串、花圈直径不得超过一米、出殡车辆不得超过5辆……日前,乐清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下简称《通告》),对丧事的规格、地点、参加人数做了极为细致的规定。

  日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乐清移风易俗工作,点赞当地殡葬改革新举措。6月26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赴乐清调研移风易俗工作;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19家媒体走进乐清进行集中采访。

  殡期不超3天、花圈不超4个

  乐清最严丧葬新规7月施行

  6月23日,乐清市政府召开了一场会议,乐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6000名乡镇、机关干部、村居主职干部,让该市新体育中心座无虚席。乐清市民政局副局长郑良义说:“20多年来没开过这么大规模的会议。”

  这是一场向丧葬陋习宣战、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动员大会。7月份,乐清史上最严丧葬新规将施行。

  《通告》可以概括为“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

  “五个不超”规定,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可以延长到5天;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2对;出殡乐队不超过13人;出殡车辆不超过5辆;另外《通告》还对酒席数量、参与人员做出规定。

  “五个禁止”则对灵堂灵棚、花圈花篮、念经做道场、唱诗班等丧事活动的地点做出限制;另外出殡车辆的形式也被严格限制,比如电子花圈车、非法改装的花车严禁上路;同时,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以及数量和规格,也都做出明确规定,比如只能在出殡时和骨灰入葬后,可以各放500响的爆竹一串等。

  “五个规定”则针对党员干部、政府部门人员,更为严格和细致,比如除直系亲属、旁系血亲、姻亲外,不准参加丧事期间的平时用餐、出殡酒席和守夜活动,不参加违规办丧的吊唁活动。

  而前期各个试点村的规定要更为严格,比如灵棚搭建面积不超过150㎡,吊唁现场摆放的休息桌不超过10张。

  丧葬陋习曾致兄弟反目

  新规施行试点村一片叫好

  北白象镇南港社区中垟田村书记黄道弟说,原先以为推广丧葬改革,会遇到很大阻力,“出乎意料,推进得很顺利,真的一点压力都没有”。中垟田村于5月份已经实行丧葬新规。

  为什么如此一帆风顺?天成街道万桥社区万桥一村书记万邦群的话,道破了其中的秘密。万桥一村早在2014年就开始试点。万邦群说,近几年,丧事已经成了某些人的面子工程,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大家被裹挟其中,深受其害,但碍于千年风俗以及邻居、亲戚的压力,不得不办,不得不大办。

  南塘镇三江村副主任吴思金说,他的邻居中就有因大操大办丧葬,最后兄弟姐妹反目的,“酒席60多桌,整个丧事花了四五十万。5个兄弟姐妹,最后如何分摊费用,大家起了争执,打架、吵架”。

  北白象镇南港社区东垟田村叶晓飞曾参加过柳市的一场丧礼。第一天,主人家开了120桌酒席,中午、晚上,桌上每人一包硬壳中华香烟;第二天,来的人更多了,主人家开了150桌;但第三天只摆了80桌。叶晓飞说:“主人家实在是撑不下去了,邻居礼金才送100元,但一家子来吃,有些一家人就可以凑一桌,10包中华烟拿回去还有得赚。所以第二天来的人更多,一些人入不了席,等在外面骂里面的人,怎么吃那么慢。”

  叶晓飞至今还记得那场面,人山人海。

  生活永远比小说更魔幻。黄道弟曾记得隔壁村子的一个例子。三四年前,俩兄弟办丧事,哥哥办企业,弟弟种田,殡期他们请了戏班子,一次哥哥上台,对来看戏的人说,大家都留下来吃饭。

  “当时弟弟就不开心了,因为最后俩兄弟要平摊费用,凭什么你得了面子,我要做冤大头。”黄道弟说,第二天,弟弟就去路口,拉路过的学生,甚至雇人来吃酒席,获取心理平衡。

  公安、执法、交警、民政多部门合力试点

  新规每户节约丧葬费用3万到20万元

  “丧葬礼俗改革是民心所向,政府只是顺势而为。”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说,前期的实地和网上民意调查显示,96%的受访群众希望办丧费用在10万元以下,其中71%的群众希望在5万元以内;78%的群众选择出殡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66%的群众选择严格控制或取缔燃放烟花爆竹。

  而在北白象镇,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篇“殡改”文章,得到当地居民极大关注。该镇党委书记郑义说,阅读量接近两万,点赞数创历史新高。

  在南塘、天成、北白象镇等地,如今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原本逢丧必赌,现在象棋取代了麻将桌;原本殡期必发的白毛巾,现在则用白菊花或塑料花代替。

  据介绍,自4月25日南塘镇全镇施行新规以来,已有25户人家办过丧事,大概为农户节约丧葬费用200多万元,每户节约3万到20万元不等。

  谈及经验,黄道弟说,他们注重第一时间介入,在老人亡故后,第一时间上门,告知各项新规。在万桥社区,则成立了主要由宗族力量参加的“万桥公共建设事务管理委员会”,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负责丧事简办。南塘镇的鲤鱼山村,将各项丧葬标准写入村民公约,奖惩结合,守规可获现金奖励、推选为十星级文明户。

  这次乐清是下了大力气,来推动丧葬改革,对办丧期间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由综合执法、安监、公安部门、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依法处置。

  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圣泉说,他们开展占道经营、占道搭棚、非法占用土地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丧葬礼俗整治工作,严处违规占道搭棚、违规占道经营丧葬用品等行为。

  乐清市公安局副局长谷乐荣介绍,他们一方面严打以丧事为掩护的有组织赌博违法犯罪团伙,严查在丧事场所设赌的案件;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已经查处涉及烟花爆竹的行政案件43起45人。

  乐清交警大队大队长朱旭金说,针对丧葬礼俗活动交通出行存在的实际问题,对非法改装的花车、鼓乐车、电子花圈车、电子屏幕车;超员、超速、车窗抛物(打鞭炮等)、违法超车等多项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查。

  吕朝晖表示,下一步将在乐清举办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向全市推广乐清经验。项锐林曦